道炬法要

 

編輯室


  今年圓根燈會暨皈依法會,自十一月十七日起,一連四天在鳳山寺舉行。往年都是常師父親自主持皈依及受戒儀式,今年師父法體欠安,由如證法師主持。

  雖然師父身體虛弱,但其利益眾生的悲心,顧不得自身病苦,法會期間仍為大眾傳授「大白傘蓋佛母咒」,並親自教導唱誦「宗大師回向祈願文」,且有諸多法要開示,言下殷殷期許。圓根燈會當天師父策勵大眾,值此殊勝日子,要體會無限生命的真實性,不要被現世利益所蒙蔽,點亮心燈,祈求宗大師加持我們,如法修行,淨除一切罪障。

  圓根燈會是宗大師的涅槃日,師父因今年生病之故,特別提到面臨「老」與「病」時,一則以喜,一則以懼,他說:「喜的是愈來愈靠近涅槃了;但是另一方面因為沒有像宗大師一樣超越生死、圓滿成就,所以會怕,因此策勵自己要努力,更認真的求無上菩提的因。」師父說:「懼,不是逃避它,而是要多集一分涅槃之因。」

  本刊特別整理師父在法會上的開示,希望同修體會師長的苦心,並思惟、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