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子因緣


新加坡 德慶 口述
台中採訪組 瓊瑤整理


  兩個相愛的人,因為撿鞋子緣故,一個溺死,一個跳水殉情。今生再聚,他不知為何就是喜歡幫她買鞋子。透過來台參加法會的因緣,學得持誦六字大明咒,竟然就在半夢半醒之間憶起這段鞋子因緣。

  往事歷歷在目,使他深信業果,更感恩三寶。新加坡德慶師兄由廣論﹁觀光客﹂變成學員,用功精進,令人讚嘆。


  這次是我第三次來台灣。第一年來台灣,是陪家人來的,也可以說是被騙來的,我原是要來旅行的。那時候,我的太太安排為期一個星期的台灣之旅。因為我的工作是運輸業,和友人合夥開了一家公司,幾乎整年忙碌,根本沒有假日,心裡也想輕鬆幾天,只是沒想到出發前一個禮拜,公司出了點狀況,忙得天翻地覆,自己是既累又不想給搭檔添麻煩,於是想打退堂鼓不來台灣了,結果太太動之以情,告訴我,若我不去,她得撐著身子(因為她病弱),帶著四個小蘿蔔頭來,掙扎了好幾天,終於把假請好,取得公司搭檔的諒解和擔待,帶著有點累有點快樂的心情,登上了往台灣的飛機。

團體像個大家庭
師恩浩蕩受皈依


  原本抱著遊山玩水看風景的心情,誰知下了遊覽車,本以為是某大飯店時,卻到了一間寺廟外,心裡納悶著,尾隨大夥兒進到寺中,坐定下就見到了淨遠法師,又看到穿梭忙碌的義工們,人人臉上洋溢著親切的笑容,熱情地招呼著我們以及來來往往所有的人。奇怪的是這裡的人,與外面的任何團體、人群都不一樣,彷彿是個大家庭般的溫馨,於是心中的不適,就不自覺的被這種熟悉和自然給取代了,開始好奇地隨著大家東看看、西逛逛、愈看愈歡喜,直到見到了常師父,那股慈祥和熟悉感更濃更深切了,就是說不上來哪兒見過似的,認真想想,很肯定不可能見過的呀!

  蒙師父慈悲為我們受皈依戒,當唱誦懺悔文時,忍不住兩行淚水如決堤般滾滾流下。我已經幾十年沒掉過淚,早已忘了流淚是何滋味,卻在那時止不住淚水。想起幾十年來無知的惡行,想起對自己恩深的父母……,深深的希望淚水和懺悔能洗淨一身濁垢,懺掉些許罪惡……。

  就這個因緣,在台灣待了好幾天,也搞清楚了這一團「觀光團」,實是新加坡廣論班來的參訪團,是來朝聖而非觀光的,由於滿心歡喜,所以也就釋懷地踏上歸途,由於假期還有幾天,於是臨時起意繞道馬來西亞,真正地去觀光旅遊幾天吧。

如幻如夢憶前生
因緣不滅終相聚


  在新加坡往吉隆坡的車上時,一路持誦六字大明咒,這是在鳳山寺學的,原本我修習的小乘佛法中,並沒學這個,說也奇妙,自從學會六字大明咒後,只要一有空閒,就不自覺緣念著。在那時,雖然閉著眼,但眼前卻如放電影般一幕幕清晰地呈現著,那是中國古代(不知哪一朝代)的一位員外府中,我是一名家丁負責整理庭園等,而今生的太太則是一名丫環,當時都很年輕,沒有婚約,卻互相愛慕著,常常她會拿著廚房剩餘的食物來給我。一日午后,我正在外院修剪花木,突然內院傳來一聲尖叫聲,於是放下手邊工作衝進去一看,原是太太(丫環)的一隻鞋子掉在河裡迅速地漂走了,看著她緊張的神情,我立即循著九曲橋追著鞋子起來,只是小河雖直,但橋面彎,幾次快搆著了,又一拐,就是搆不著,眼看鞋就要被衝進大湖裡了,情急之下,縱身一跳,誰知河底石滑,就這樣撞昏在河底,再也醒不過來。岸上的丫環(太太)傷心哭倒在地上,沒多久,也撲通一聲跳下河裡同歸於盡了。

  後來員外設供桌,上有我倆的神主牌位,請來三位出家師父,為我們誦經並為我倆舉行「冥婚」超渡,那三位法師,中間主事者就是日常師父,就與前幾天見到的容顏一般慈祥,只是服裝打扮不太一樣罷了,左邊捧著我的神主牌的,就是我原來皈依的小乘斯里蘭卡佛堂住持馬哈威惹法師,而右邊捧著我太太牌位的法師正是她今生依止的某法師,當下我就明白了今生的緣繫於那一世未了的因。

今生緣乃前世定 願盡全力學廣論

  再回想今生與太太的緣,也是那麼奇妙地似與前世有關連。十幾年前,我太太和她的同伴相約要誦經,約在某地見面,但是因為聽錯時間,彼此陰錯陽差沒見到面。呆立街頭的她百般無聊,突然聽到一陣陣誦經聲,她本喜愛誦經,就不自覺被吸引循聲來到我們南傳的小乘佛堂,二人因此相識、相知並準備結婚。我的皈依師告訴我,如果要行婚禮,記得到佛堂,接受佛菩薩的加持攝受,以及領受他的祝福;巧的是她依止的法師也為我們備好結婚儀式,所以婚禮當天,我們跑了兩間佛堂行禮。如今想想,真的是今生緣乃前世定。

  結婚以後,不曾想過送花,送衣服,只有看到喜歡的鞋子就忍不住想買給她,而她婚前婚後在素食館工作了近十八年,常常在下班後帶著剩餘沒賣完的菜餚回來,就這樣,我買鞋,她喜歡穿;她拿食物回來,我高興吃,一切彷彿回到了前世……。

  這一趟旅程結束後,我更深信業果,更感恩常師父,以及我太太在茫茫人生中,引導我學習廣論,找到人生的方向。修學廣論的路程其實滿辛苦的,因為自小我受英文教育,看不太懂華文,但卻很歡喜聽師父的錄音帶,也都聽得懂,現在只有靠著太太和孩子們一個字一個字教我,想想自己何其有幸能在新加坡聽得到廣論,遇得到如此清淨的傳承,蒙大乘師長的教誡,縱使再辛苦,也要努力去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