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間》
綠豆湯


台北 果傳


  那天,在法味用餐排隊夾菜時,因為肚子好餓,看到香噴噴的菜,口水不斷流出。這時一位義工師姐端了一小鍋黑黑的湯從我身旁經過,然後把「它」放在餐檯上。我探頭仔細一看——哇!好棒!冰冰涼涼的綠豆仙草,消暑又清火,我要吃!

  看看手上剛剛才盛好的飯菜還沒吃呢,心裡就想:我現在應該去拿一個空碗先盛一些放著,否則等我吃完飯,這麼一小鍋的綠豆湯一定沒了。

  雖然這麼想,但我沒去行動,好像這樣做不對,為了自己想吃,用方法保護自己可以吃到,這是和貪相應的業,等坐下來供養後開始吃飯,心裡還在惦記「綠豆湯」。忽然想到師父曾開示祖師奔公甲的公案,他在座位上等著行堂來盛酥油茶時,擔心輪到自己的時候酥油茶沒了,心裡一直嘀咕。當他看到自己的這個念頭不如法,就將碗倒蓋,罰自己不吃,並且向行堂說:「那個壞蛋已經吃過了。」

  祖師大德好了不起,時時刻刻觀照自己的心念,不如法的念頭生起馬上對治。我每天不知有多少壞念頭生起,有時根本胡里胡塗看不見,即使偶爾看見了也不加理會輕忽它。這些念頭都是為了我!我!我!這個「我」好大啊!當內心貪欲生起的時候,就會想盡辦法去取得,如果常常這樣串習,只想到自己不管別人,自私自利,又不知反省改過,我一定會墮落。

  離開餐廳的時候,經過餐檯,明知綠豆湯已經沒了,眼睛卻不自主的向餐檯望去。看到自己執取的心好強,表面上沒有去爭取,內心卻沒有放下它。

  那天,雖然沒吃綠豆湯,但我因為「它」更認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