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功念恩》
點心風波


台中菩提班 慧雲


  我學廣論快兩年,道行還比不上先生宿生的善,「觀功念恩」,真是知易行難!

  最近先生的工作單位主辦一次大型學術研討會,協辦的秘書小姐特地為參加者準備了體貼的西點餐盒,先生也拿了一盒回家,由於家中成員一向不喜歡甜食,當我拿到時,馬上抱怨先生為什麼要帶點心回來,又抱怨點心種類太少,略嚐一點又嫌質地不夠細緻,還怪小姐辦事不用心,這樣的點心怎能送給客人呢?

  先生的回答真令我汗顏,他說:「沒有人像妳這樣愛挑剔,他們一定會感謝我們認真辦研討會,讓他們收穫甚多,也會感謝小姐犧牲假期的敬業精神。」接下來的兩餐飯先生都是以那盒西點當主食,一點都不浪費。

  真對不起師長及共同切磋的師兄師姐,由於我的不精進,讓先生常數落我「妳到底學佛,學到哪裡去了?」每次我都得跟先生聲明:「學不穩固是我的問題,團體裡有好多德行圓滿的典範,時時在我眼前示現」,請他不要急,給我時間,我會慢慢改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