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學苑簡訊


校長主任成長班 關西慈心之旅


  八十九年度校長、主任成長班於十月二十一及二十二日,假關西農場舉辦慈心之旅,與會人員有蔡振麟校長及其他校長、主任、義工等約七十人。

  此次活動是由文教組與慈心組共同策劃,希望藉此知性之旅,讓校長、主任及其親友更了解福智法人團體之特色及其內涵,繼而共同為建立十善社會而努力。活動流程輕鬆有趣,且含攝了有機農業之概念及德育之內涵,獲得參與人員一致的讚賞且希望能再次參與。


放生活動


  為祈請師長住世、教法推展順利,台北學苑於十一月二日、五日、十六日、十九日、十二月三日舉辦放生活動。十一月五日先於台北學苑誦長壽三尊咒及金光明經後,再前往放生地點。


桃園福智教室 訪關西農場


  十月廿八、廿九日,以福圓、福成班為主的廣論學員與家屬首度至關西宿營,並體驗農場生態及有機耕作。當晚以活動帶領家族,介紹法人事業及關西農場,次日田園巡禮,並值芭樂成熟,樂得親子採收,歡笑滿簍筐。

  十一月十二日成立一年的讀經班,戶外教學活動又到了牧心苑。田園巡禮後,舉行讀經成果發表,小朋友賣力背誦後,善行火車開得欲罷不能,小朋友歡喜洋洋,看得家長也樂陶陶。


長青班皈依法會


  台北、台中學苑長青班學員於十一月九日至鳳山寺參加皈依法會,共有學員及護持人員約三百人參加。

  日常師父開示長青意義重大,看清楚世間真相,依正確方向走,下一生會比今生好,並引「死亡九分鐘」李齊醫生的經驗,證成皈依的重要。
下午分組研討,法師們善巧譬喻說明皈依的殊勝,讓學員生起對三寶的希求好樂心。


天母國小園遊會


  為建立十善社區,推廣里仁為美的理念,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於十一月二十五日參與天母國小園遊會。

現場除了慈心理念及食品添加物之介紹外,並有各種古早味及不含添加物之有機食品供大家品嚐,為十二月十七日的天母社區福友共業計劃作了很好的前行準備。


慈心義工體驗活動


為培養慈心義工承擔講座的能力,體會師長推動慈心食品的內涵,並表達對東大店、良心有機小品義工的關懷,三十位慈心義工,於十一月十一日、二十五日兩天前往新竹實習。

義工由實際操作中了解麵及麵包的製作過程,感受到每人在各自崗位中承擔師長志業的用心,並與其家人互動,讓他們對團體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朝禮法會籌備會


九十年度朝禮法會,由台北學苑舉辦。第一次籌備會議,於十二月一日在鳳山寺舉行。與會者有法師及護持幹部等多人。此次會議內容為如何由法會中,老學員能從修習佛法當中,逐次提升,以造清淨和合之增上共業;新學員能夠提倡簡樸生活,漸漸減低物欲,繼而提升心靈。
會中亦決定舉辦慈心展,讓學員體認慈心不殺生理念。


國學班開課


  有感於傳統中國文化日漸隱沒,為保存儒家經典之智慧及內涵,台北學苑成立國學班,恭請周何教授主講大學、中庸。

第一堂課十二月三日在台北學苑七樓講座區授課,共有六十七人參加,日後每月一、二、四周周日上課。


參加北區社教志工博覽會


  響應聯合國定二○○一年為﹁國際志工年﹂,教育部於十二月九日、十日,在全國北中、南、東同時舉辦﹁志在四方—志工博覽會﹂。福智文教基金會應邀參展,一連兩天於南海學園展出歷屆營隊活動、讀經班成果及慈心有機農業及食品添加物認識,現場作解說。此次以心靈的家為主題,揭示﹁福智義工是勤於學習,誠懇付出、快樂和諧﹂。


台中學苑簡訊


廣福處理念推廣雙月會


  十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北中南三區理念組同修十多人齊聚於台中開會。十月二十一日下午巡禮石岡農場,並探訪東勢慈心農場劉金榮的家。

  十月二十二日理念推廣雙月會議由賴錫源居士主持,會議中北、中、南三區理念組同修分享辦講座、體驗營、展覽等活動之經驗,也透過討論達成資料建檔之共識。下午,王才義居士專題報告﹁認識基因轉殖食品﹂,最後由賴錫源居士結示後,結束兩天的活動。

採柿法會


  十月十五日台中產銷和理念組同修約五十人到謝美妹居士農場舉行採柿法會。當天採收一千四百斤,比原預定採收的五百斤多了許多。參加的同修都感到大家同心協力完成採收及合力做柿子處理工作所呈現之團體之美。


皈依法會前行緣念


  十一月四日台中學苑舉行皈依法會前行緣念。宏道法師對參加共皈依的學員開示皈依的內涵及三寶的功德;對參加不共皈依的學員提策心力;說明參加皈依法會應有的意樂。


雲嘉廣福班參訪活動


  雲嘉廣福同修一行五十多位於十一月二十五日至彰化里仁及台中里仁商店參訪。彰化里仁店長楊春秋居士介紹早期研討班的成立及彰化里仁的緣起;台中學苑由林豐堯居士簡介廣福事業並分組參觀里仁、產銷和食品倉。同修們也互相交流心得。中午享用豐盛的午餐後,全車同修又搭車到石岡農場造塔。


高雄學苑簡訊


讀經班中秋普茶


  讀經班及家長成長班於十月一日舉辦中秋普茶。因感在菩提道上要走長遠的路,需要集聚廣大的體能資糧,故大夥利用假日同登柴山,並共進餐敘。


大專班露營


  南區大專班於十月十四、十五日在高雄旗山普輪寺由陳中城老師帶隊,舉辦二天一夜的聯誼活動,參與的師生共約一百人。

  此次活動內容有素烤、晚會、大地遊戲等。活動中賴學長、郭基瑞居士也到場關懷並參與活動,透過這次活動的舉辦,達到迎新及師生互動、聯絡情誼的效果。

德育教學師資培訓


  南區個別推動德育師資培訓,十月分約有近百位老師參加。
  此次課程是「觀功念恩」的引導。整個活動中,老師專注看影片、做筆記、討論時用心思考,並提出觀點,彼此互動分享,整個學習氣氛溫馨和樂,培訓老師與輔導群共同深覺受用良多。


惜福物流活動


  十一月二十一日在里仁商店二樓成立惜福物流賣場,活動時間為常態性季展,展售型態為每季更換品類,定價原則由捐贈者自行標價,銷售所得將供養福智教育園區,同造增上共業。基金會祈願帶動儉樸生活,轉變一般人的消費習慣,降低物質的追求,提升心靈的品質,建立十善社會。


如願法師成大演講


  十一月廿三日如願法師應成大東哲社之邀,舉行一場以「e世代的成功」為題的演講,有成大師生,廣論學員約計一百多人參加。

台南支苑簡訊


新班座談


  十月十九日晚上,台南支苑舉行福成秋季新班座談會,共有學員一百多位參加。由高雄學苑主任賴錫源居士主持,最後並以信心、恭敬心及耐心做為學習廣論的秘訣,勉勵學員努力學習。


知性之旅


  十月廿二日台南支苑舉行有機農場巡禮及探訪黑面琶鷺知性之旅,參加對象包括台南地區研討班、讀書會等學員及其眷屬約六十人。

  活動內容包括參加善化蘇友賞師兄的耕祥有機農場,以及分享他與曾國成、王耀宗三位農友的甘苦談。下午前往七股觀瀉湖、紅樹林生態,以及探訪黑面琶鷺。此次活動不但安排在車上觀看相關錄影帶,現場並有義工熱心解說,讓大家深刻體會到人類與大地萬物和諧相處的重要性。

放生法會


  十月廿九日清晨,台南地區研討班的學員們扶老攜幼,利用難得的假日,齊聚沙崙農場乙園參加放生法會,人數約二百人。由如倫法師主持放生儀軌,並開示放生的意義。


屏東支苑簡訊


青少年班家長說明會


  屏東支苑於十月十四日舉辦「青少年班說明會」,會中,邀請高雄學苑郭基瑞組長及支苑長施瀧雄闡釋,為何要成立「青年班」。會後,家長和護持人員共敘茶會,相互交流,彼此認識。


青少年班開課


  期待已久的屏東青少年班,終於美夢成真了,十月二十八日第一次正式上課,由家長陪孩子一起來上課。

  第一堂課的德育教學「媽媽的期待」課程。媽媽們分享她們的心,是如何期待孩子的誕生。孩子們感念到在母胎時,已受到母愛無微不至的呵護照顧,現場一片溫馨,在上課的第一天已展現屏東青少年的希望。


放生法會


  屏東支苑於十一月十一日在東港鎮海公園舉行放生法會,由法師主持放生儀軌,大眾在六字大明咒緣念中,將數萬魚苗放入海中。同時為了響應環保,學員們在法會結束後,一起動手淨灘,恢復海邊清淨的風貌。


讀經班親師生聯誼


  十一月廿二日屏東區讀經班於屏東市和平公園舉辦親師生聯誼。


花東地區知性之旅


  台東地區校長主任福智成長班於十月八日舉辦「花東地區知性之旅」活動,參訪花蓮縣玉里鎮,種植有機米的曾文珍農場以及台東縣鹿野鄉栽種有機茶的觀心農場。約計五十多人參加。


台東讀經班家長說明會


  台東讀經班於十月二十七日舉辦家長說明會,約計四十多人參加。首先由文教組闡釋讀經的重要。並請家長暢談為小朋友報名讀經班的緣由,接著由歐春鉎報告在學校推展讀經的心得,並由班導師向家長詳述在讀經過程中請求家長協助的事項。

  最後,由三位主持人當場示範帶領讀經,細緻又精彩的帶讀,帶給家長信心與喜悅,也帶給台東第一個法人事業極好的緣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