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星辰羅列於虛空,山川棋布於大地,自然以亙古不變的姿勢旁觀世事變化。歷史上盛傳的黃金之國——印加帝國是建於公元十三世紀到十六世紀,在這四百年間,整個帝國盛極一時,勢力所及涵蓋今日南美秘魯、波利維亞、阿根廷、智利北部一帶,這個擁有高度文明的龐大帝國,為何會倏忽滅亡?

  史上還有許許多多類似的謎團,例如創出精巧數學、天文曆法的瑪雅人,他們在蠻荒的中美洲熱帶雨林區中,開創出璀璨的高度文明。但是,這個由簡樸的農漁社會發展出輝煌的文化,又在不知名的摧殘下, 莫名地消失。

  也許說來,就是宇宙奧秘吧!但是若以近來台灣或世界發生的事,推理邏輯或許可看出端倪。薩爾瓦多一月十三日發生規模七點六的強震,八百多人死亡,兩千多人失蹤,財物損失高達十億美元;接著在二月十三日又發生規模六點六的強震,同樣損失慘重。就在台灣歡度農曆年時,印度西北也遭強震肆虐,死亡、受傷人數更令人驚心動魄。南台灣的海域油汙、中台灣的梨山大火,北台灣核四建與不建之爭,小小寶島大大不安。

  天災人禍,任何文明的消失不就是如此嗎?所以師父在講述「利器之輪」時,一直要弟子們仔細觀察內心行相。一切善惡果,不會憑空而來;果隨因行,正是這個道理。本期福智之聲「利器之輪講記」第四十六偈:總之不欲逼臨際,恰如鐵匠刎自劍,惡業利器回轉己,今應慎防惡行業。大家都想持安保泰,在平靜的日子中進德修業,奈何人生不如意者十常八九,如何離苦得樂?

  師父開示:「由於我們不了解真正的苦樂之因,所以造了顛倒業,以致感得顛倒之果,明明想追求樂,忙了老半天,卻感覺愈來愈苦。就像鐵匠,辛苦打造一把利劍,最後卻死於這把劍下。」愛河千尺浪,苦海萬丈波,求而不得是苦,求得之後不滿足還是苦,什麼才是我們應求的?如果沒有善知識引導,我們真的會在人生旅途中迷失甚而失足。

  故而本期福智之聲特別整理如證法師所開示之「請師住世」,文中由無限生命闡述依師的重要,並引導我們如何造下與師長相應的因;也從眼前法人推動誦經、持咒的過程,教示我們殷重祈請師長住世,感得生生世世在師長座下修學。

  清淨、和合、增上,是修師所喜,如何做呢?每期福智之聲都有同修現身訴說修學的心路歷程,每一個故事都值得我們借鏡或效法。而本期更有一篇「前世今生」的真人實事,這位同修憶起前世的地獄苦,如是因如是果,業,的確真實不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