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道語錄

千禧感言

                                                              鳳山寺學僧

  師父在八戒開示中以千禧年作為開場白,而勾畫出吾等內心處處安立種種妄念。

  師父說:「千禧年是我們安立上去的,這是意識安立的作用(概念),若安立上去有助於善,則安立……」

  我心想在這急速下墮的時代中,安立這個「禧」字,豈不是和事實真相不符合,安立這個「禧」字來矇騙自己,又藉機沈迷在享樂當中,結果是愈來愈無知,被自己的這種概念,困得愈來愈死,又回憶起往昔師父的教誡,有感而發,對師父提及:「我們用意識安立的作用(概念),把原本是無常壞滅的五欲享受,從各種美好角度來安立它,增益其可愛相,結果貪愛之情愈來愈強,被自己的欲念死死困住,就像是把一堆糞便,畫得像天廚妙供一樣,然後窮追不捨,事實上天廚妙供並不存在,有的只是一堆惡臭糞便。

  同樣地我們在不順己意的人事物件之上,安立一堆不可愛的相狀,然後對之瞋心越來越甚,讓自己內心非常痛苦,就如同畫一個恐怖、醜陋、可惡的仇人,然後又對這虛假的仇人恨之入骨,然而事實上,這樣的仇人並不存在,是自己用概念安立上去的,這種安立方式,只會讓我們心靈更顛倒墮落,以此觀之,我們等同瘋子一樣。

  另一方面,佛法的修持,卻可透過正確概念的安立和串習來警策自己斷惡修善。」

  當時,眼前正好有盆蘭花,這原是用來供佛的。

  師父說:「就像眼前這盆蘭花,一般人只把它當成蘭花欣賞,我看到它就想到我們的生活。蘭花的根部並不需要很多肥料,只要少許水,就可以活下來,就像是我們生活儉樸,不需要複雜奢華的受用就可過活。蘭花都生長在幽谷偏僻的地方,就像我們不住在城市中,避開城市的喧囂,在鄉間阿蘭若處提升淨化心靈。蘭花的花朵清純持久,不像一般艷麗的花朵,暫開便謝,有如出家人修持佛法,以期心靈提升,三業潔淨無垢,並且能長久維持增長。因為蘭花有這些美德,所以放在桌前供養佛菩薩,也藉此策勵自己。」

  我想,師父心中時時憶念著三寶的功德,所以連看到蘭花也能提醒自己三寶的功德,就像是孔子心心念念想著君子的美德,看到流水,孔子就有感而發:

   流動的河水中,涵蘊著君子立身處世之道;

   它長流不息,滋潤萬物,給大地帶來生機,好似有德;

   雖百折千迴,卻始終奔流向東方,又好似有志;

   面對千尺絕壁,一往無前,又好似有勇;

   水流必下,浩大無盡,永不回返,又好似有道;

   清澈透亮,萬物於水中都能洗淨污穢,潔淨自身,又似善於教化。

   河水有如此之多的美德,不正是君子立身處世之道嗎?

  師父心中一直追求嚮往三寶的功德,所以觸境即發,更能策勵自己要努力向上;而一般人看到美麗的蘭花,只是增長貪習,而且被這習性死死困住。這就是安立不同概念而產生不同的心靈提升或墮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