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的任務

台中妙覺班 施淑惠

  雖然在國中任教也有好些年了,但由於對象——年齡層的不同,因此,剛開始護持讀經班時,內心真是非常緊張,所幸,在麗華師姐細心的指導下,漸漸地也就較進入狀況,但,不久,麗華師姐因另有任務而無法再來護持,便將導師這個要務交給了我。當時得知將接任導師,心中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有一個學習磨練的機會,憂的是自己護持讀經班不過一個月的時間,一切都有待學習,真怕自己無法勝任這個任務。

頑皮孩童不受教  自覺窩囊快崩潰

  接下來的幾天,我不斷地祈求三寶及師長的加持,一心盼望往後的日子裡,自己能好好地護持讀經班,每個孩子都能有很大的受用。但,我萬萬沒料到,接下來的那一次上課,我遭遇到自教學以來所面臨的最大挑戰。

  那一天,班上兩個調皮的孩子發難了,當別的小朋友認真讀經時,他們開始聊天,要不就故意以怪腔怪調的聲音讀經,藉以吸引別人的注意,完全不理會老師的規勸;我是在善行時間裡,老師說故事,他們不僅插嘴,還說出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話,眼看整個教室深受他們影響而呈現混亂的情況,我不禁想起讀經班一個重要的原則,那就是必須提供孩子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於是,我決定將兩個孩子帶離教室再予以輔導,沒料到,在我要他們跟老師走時,他們居然對我不理不睬,甚至將腳跨到桌上去,至此,我已瀕臨崩潰的邊緣,心中只有一個念頭——我怎麼這麼窩囊呢?連兩個孩子都罩不住。(這大概是職業病吧!在國中作威作福太久了,就覺得老師說一時,學生不能是二)。

  就這樣,我帶著瞋心回家,一路上我不停想著,怎麼會有這種小孩呢?我明明有很認真地祈求三寶、師長啊!為什麼結果還是這麼慘?最後,經過了一整晚的思考,我想,也許這就是三寶及師長的大加持,若我能在面對這麼難的境,調伏自己的內心,則今後不管遇到什麼狀況,我就能安然處之了。

耐心陪伴學包容  守得撥雲見月來

  有了這個想法之後,我開始和家長聯絡,了解孩子的生活習慣及在校情形;在下一次上課時,我也和孩子個別溝通並告知教室常規,鼓勵他們認真讀經,此後,上課的情況也慢慢有了好轉,雖然他們的表現仍時好時壞,但已不似之前那樣「慘烈」了。

  護持讀經班雖只將近一年的時間,但目睹了班上孩子們的成長,內心感到非常的喜悅,以下,我就舉幾個孩子的改變與大家分享:

  小得是幼稚園大班的孩子,他媽媽曾告訴我們:他小時候因受過某種刺激,而有自閉的傾向,後來經過治療卻又快成了個過動兒,因此,小得剛開始來上課時,是無法安坐在位子上的,當同學在讀經時,他總是想起來走動或是發出奇怪的叫聲,此時,我們會有一位老師去坐在他身旁,安撫他,陪他讀經,就這樣讀了兩期之後,現在的小得只要一開始讀經,就立刻變得認真而專注,並一個字一個字用心地指著,復習時,他總是自願要帶讀,不識字的他,可是靠著腦海中的記憶來帶讀的呢!而一向會在分享善行時胡言亂語的他,最近也開始會說出自己的善行,雖然,他曾讓我們擔心,也偶爾會干擾到同學上課,但,藉由他,班上的同學也逐漸學會了包容及諒解。

  芙兒也是個幼稚園大班的孩子,記得第一次看到她時,她是嘟著嘴坐在姐姐的旁邊,臉上寫著千萬個不願意,上課時,她常是讀不到幾句便趴在桌上,嚴重時,是一開始即在門外哭著不肯進來,要回家。面對這樣的情況,我也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利用下課時鼓勵她、讚美她,告訴她老師真的好希望她每次都能來上課,就這樣持續了一段時間,有一天,她突然不哭了,也願意開始讀經。慢慢的,她的表現獲得了稱讚,也開始背經了,現在的她,不僅每次都會主動地來背經給老師聽,而且,幾乎每次都能拿到專心獎。

  心瑜是我姐姐的孩子,在尚未加入讀經班前,她是個脾氣不好又自私的小女孩,舉個例,有一次她父親買了新的玩具火車給她,她為了怕別人和她分享這個玩具,竟然連最喜歡的表姐都不讓她去她家。可是,自從她來讀經之後,在家裡她會主動做善行並要求母親為她記錄,而且能將心愛的貼紙拿出來送給表姐、妹們。不只是這幾個孩子,其他的孩子也在進步中,我在這些孩子的身上看到了三寶及師長不可思議的功德,同時也加深了自己對三寶及師長的信心。

護持讀經磨習氣  天下孺子皆可教

  護持讀經班,覺得自己的性情受到了磨練,也改善了自己的一些習氣,我是個瞋心非常重的人,常以自己的觀點批判每件事,但,我現在了解到:儘管你一心以為是為對方好,但,結果卻可能會傷害了別人。所以,我比以前更懂得去欣賞別人的優點,也能去發覺比責罵更好的教學方式,那就是愛及鼓勵。

  學長曾經說過:「天下沒有改變不了的學生,只有能力不足的老師。」這句話帶給我很大的震撼,以前總認為那些屢勸不改的學生真是冥頑不靈,孺子不可教也。但,現在我才深深地了解到原來是我自己缺乏智慧方便,所以無法影響這些孩子。因此,唯有不斷把握學習的機會,提升自己,才有能力去幫助每個學生。

  最近,在學校推動德育教學,由於有了護持讀經班的經驗,了解到讀經的殊勝,在校推動國中生讀經也就較能掌握狀況及堅持下去。但,也由於全心全力推動德育教學,我發現自己忽略了讀經班,想到這是師父的志業,也就是三寶的事業,自己有幸得遇師長,就應以感恩及恭敬的意樂,好好地用心護持,也唯有如此,才能種下最正確的因。因此,從今而後,我會在每一次上課前先做好前行,提起心力,認真地護持,也歡迎尚未加入讀經班的師兄、師姐們加入我們的行列,大家一起為建立教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