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一步海闊天空

彰化增上班 慧琴

  自從接了輔導組長以後,非常興奮可以推動德育,因此就將德育計畫裡的課程介紹推廣給全校師生,忙得不亦樂乎!有一天輔導室另一位組長突然對我說:「妳推那些善行沒啥意義,也沒必要講孝道,我們要學歐美,老了到養老院。養兒育女是義務,何必要他們孝順?再說讀經更是白忙的,經文那麼深,又不懂,一直讀有什麼用,王財貴教授說孩子讀經會更聰明,有什麼證據?」天啊!竟然也有這樣的老師?

  依我以前的個性不是在心裡燜燒就是頂回去或是辯論一番,憑我三寸不爛之舌,及長期對德育、讀經的薰習,有把握講出一大篇大道理。但當時我沒動肝火,只是暗自慶幸,還好這些歪理沒有在教師晨會發表。我若跟他理論只有自討苦吃,白費口舌。

  於是我以謙虛的口氣對他說:「推動德育確實在短期間很難看到成效,讀經是內化、涵養的事,更不是一朝一夕可立竿見影的,不過我非常感謝你提出這些問題,讓我提早知道或許別的老師也有同樣的疑慮,也可作為我今後處事的準則及參考。」沒想到他卻啞口無言,不再跟我辯。

  照理說跟這種人相處是極為艱難的,但連想到前世今生書中曾提到要跟習性不同的人相處,自己才會成長,果然沒錯,這位老師的優點很多是我沒有的,如正義感、不會優柔寡斷、敢說敢做。天下沒有絕對的好人或壞人,每人皆有其優缺點,若能以慈悲包容的心看待,心量定可更開闊。當我調整了心態來面對他以後,心中的結就冰消雲散了,還每天挖他的優點,觀功念恩真是一帖清涼又退火的良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