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漸漸

台北 建榮

  星期天的早上,我在讀經班教室看著學生們陸續到來,心中升起無比的歡喜!對處於現今繁忙的社會來說,這些孩子是多麼幸運,他們擁有如此有智慧而愛他們的父母,肯放棄星期天的休息,陪他們一齊來上成長的課。這班學生大多數是讀四、五、六年級的孩子,一般來說學校有不輕的課業,所以我衷心的希望,既然他們來上了讀經班,更希望能讓他們真的獲得成長,於是常為他們提心力,鼓勵他們做到持續每天二十分鐘的讀經,與記錄善行。

  我們每天不經意中,一分鐘、兩分鐘乃至十分鐘、二十分鐘,甚至更多的時間,就漸漸的流失掉,而更可怕的是我們養成了散漫的習慣而不自覺,如果我們有計畫的,讓自己每天固定的像刷牙、洗臉,排定讀經時間,在漸漸中我們把經書熟記了,更重要的,我們培養了良好的讀書習慣,也漸漸奠定良好的知識基礎。

  再透過每天做善行而關注周遭的人、事、物,更讓我們的心胸逐漸開闊,起初是練習做善行,漸漸習以為常,而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與品行。反之,如果我們一任自己的安逸、散漫,從對人不注意到冷漠的心態的養成,也都是漸漸的產生。

  同樣地,我們也不難觀察到,我們的壞習慣亦復如是。因此師父、法師以及學長,常督促教導我們改掉惡習,透過親身經驗,知道這實在是件不容易的事,於是想到學生們年紀小,若儘早改除壞習慣,應該比大人容易些,所以鼓勵他們併入善行去做,只要把握「我願意做,我需要改!」的原則,最後無不達成。現今,社會價值觀的扭曲,又何嘗不是漸漸,更由此真切體會到,對諸小罪要起大怖畏!故而「掌握漸漸」,對我們的生命影響之大,是不容忽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