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精舍整修記

雲林 林淑娟

  大悲精舍位於雲林縣古坑山區,它本來是一座相當於十層樓高的巍峨建築,但在八十八年九二一地震嚴重受損。日常師父知道了這件事情說:「這是佛菩薩的道場,每個佛弟子都有責任將之承續下來。」就這樣,從去年七月起,鳳山寺如定法師長駐在大悲精舍,由雲嘉、到中區、到全省近一千七百人次義工陸續投入寺院的整建工作。往後,大悲精舍將是各地廣論同修精七、八關齋戒的共修道場,預計今年將有超過五千人次同修在此用功。

燈具穿新衣

  大悲精舍因地震關係,必須重新整修。一開始先處理大殿的燈具,大部分燈具都已經生鏽了,所以法師就請我們先用砂紙來除鏽,再用噴漆處理。至於燈座部分,則用油漆粉刷。梅玲師姐的三個小孩,做事不落人後,即使被小黑蚊叮得奇癢無比,也做得不亦樂乎,很多燈具都有他們的「傑作」。

  當自己在處理這些燈具時,第一個現起的念頭就是,真是符合鳳山寺儉樸的作法,如果是一般的機關或家庭,看到那些生鏽的燈具,早就丟棄了,買個新的還比較省時間,怎麼還會想到幫它們著新衣呢?等到完成後,看到大殿重新裝上大家處理過的燈,一點也不像是舊的,心中的那一層鏽也好像被刷下一些,又重放光明,真的感到歡喜。

「過貓」搬家

  團體協助整建大悲精舍,在工程進行當中,會有一些小石塊掉到旁邊的「過貓園」(台語),園主有些意見,因此必須和他協調溝通。

  負責的師兄就和園主談到團體的理念,希望他能多一些了解和認同,園主於是提出了幫「過貓」搬家的構想。

  所以在一個下著雨的早上,南投、嘉義、雲林的師兄姊,十幾個人就開始把一棵棵的過貓挖起來,移到遠一點的絲瓜棚下。聽師兄說這些過貓放一個月也不會死,所以等到工程結束時,還必須一棵棵種回去。在這之前,我們就必須保護這塊地,以免石塊掉下來傷到土質。因此下午又有高雄來的四位師兄帶著帆布,大家一起把五塊大帆布蓋上去,覆蓋不到的又用木板遮住,惟恐一粒小石塊掉到園裡。

  這麼細心的呵護,是因為我們真心地想和園主成為好鄰居。

過貓園的小石頭

  「過貓」搬家的一個月後,大悲精舍違建工程的拆除,也告一段落了,所以又得把過貓再種植回原來的地方。在開始工作前,法師提醒我們,園主非常不喜歡在園中看到有小石頭的存在,就像我們每個人心中,也有自己討厭的小石頭,希望大家能用心將石頭撿乾淨。

  真的,若是沒有法師的引導,就覺得園主實在很囉嗦,一些小石頭有什麼關係?實在沒辦法去體諒他守護「過貓園」的心,即使是一粒小石頭,他都覺得會傷到他的「過貓」,正如我們對於自己執著的事物,不也是容不下一點的錯誤和傷害,不也是沒辦法輕易放下嗎?

  如何把心中的小石頭,一顆一顆的拿掉,這正是自己要努力練習的。

註:過貓,是一種蕨類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