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冰封的心扉

台中 沈愛齡

  每次看福智之聲及福友兩份刊物,我都會先看編者的話,了解這次出刊的主要話題,然後再特別看那幾篇主題文章。

  去年底當我拿到護生月曆時,坦白說我當時並沒有興起隨喜之心,反而想到多年前聽到的一句話:「不要常看動物照片或是養小動物,以免感得畜生道。」可是當我看到去年十二月分的福聲刊出的護生月曆製作心路歷程,學長的用心,編輯同修的苦心,深深的感動我,我怎能將這一份月曆輕易看,甚至誤認為執著於動物,會感得不好的果報?

  這份月曆已印製一萬兩千份,將掛在一萬兩千面不同的牆壁上,面對一萬兩千個不同的家庭,成員也將是不同的年齡層,假如受感動的是純真的孩子,那麼他的小小心靈已種下愛護動物的種子,長大之後即有不殺生的觀念。如果受感動是家庭中的長輩,那麼這份月曆是難得的護生教材,透過大人的解說,讓小孩子知道地球上各種動物雖然不會言語,但仍有至情至性的行為能力,有時還會喚醒人類泯沒的良知,觸動人們冰封的心扉。

  一句話使我不敢親近動物,一份月曆使我知道護生的可貴,凡事都有許多面,如何才能拿捏得準,正知見何其重要?又若沒有福智之聲當我的善知識,這份溫馨感人、意境綿長的月曆,將只是一份普通的牆上掛物,多可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