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與我

台北增上班 慧悅

  一場不大不小的雨,為街道舒舒服服洗了個澡。我撐把雨傘,即將走進家門時,瞥見屋簷下一隻被雨淋濕的小貓咪瑟縮在牆角,底下舖陳的報紙已破爛潮濕,小貓咪瘦小的身軀顫抖著,我趕緊找塊乾布蓋在貓咪身上,希望牠不要生病,並將此事告訴弟弟,他找來一個小空盒,將小貓咪放入裡面,並買了一盒鮮奶給牠喝。翌日回家時,小貓咪在盒子外艱困地緩緩爬行,我見牠愈來愈衰弱,心想再這樣下去貓咪可能會死,於是懇求母親讓我暫時養在樓下,待牠一康復便立即將牠送走。未料,母親雖同意可是她要我親自抓牠進來。對我而言,這真是個難題,因為自我懂事以來,凡是「動物」我都不敢碰觸,更遑論抓牠進門,這「門檻」還真是有點高,不過我還是下定決心要將牠抱進來。

  手上拿了塊布,伸出的手又立即縮回來,我在貓咪身旁走來走去,不知如何是好,心想:再不把牠抱進來,牠可能就要死了。終於我鼓起很大的勇氣,用布包裹著牠,輕輕的將牠移進來,放在地上,這下子才如釋重負。我趕緊上樓沖牛奶,裝在小碟子裡給牠喝,晚上見牠喝了些牛奶,體力也比先前好,便放寬了心。翌日上班前我委託母親代為關照。一下班後回家,見牠睡得很安詳,也不以為意,直到晚上看牠仍在睡覺,心中才起了不祥的感覺,任憑我怎麼搖晃盒子,牠一動也不動。帶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去找獸醫,他告訴我,牠已經死了好一陣子,死因不明。儘管他安慰我:剛出生不久的小貓、小狗死亡率原本就很高,但我還是很難過,對自己的粗心大意深深自責。

      *    *   *

  某日下班,見一隻小狗蜷縮在公車站牌的候車椅上,另外還放置著一些食物。一對母女望著小狗,流露出關切、無奈的眼神,她們正因無法解決小狗的寒苦,而充滿無力感。心想這食物大概是她們供給的,我先隨喜她們的善行。原本想回辦公室找塊布給小狗蓋,繼而一想,雖只是一塊布,但也是公物。當時我穿著一件無袖的罩衫,外加一件襯衫,我似乎應該脫下襯衫給小狗。接著「我愛執」與「善行」開始一段拉鋸戰:我如果將襯衫脫下來給小狗蓋,我就會冷,可是小狗更冷;我手臂細,穿無袖不好看,而且也不習慣,可是放眼望去,這裡沒有人能救小狗了。我突然現起小貓咪死亡的那件事,萬一小狗因感冒病死怎麼辦?不行,我不能再讓小狗死了。做善行是需要勇氣的,我希望公車趕快來,這樣就不會有很多人注意我。公車果然不久就到了,我匆忙地脫下襯衫蓋在小狗身上,我看到牠顫抖的身軀立即停止了,那對母女見我如此做也高興的笑了。那天公車上的冷氣很強,我希望我不要感冒,其實倘若真的感冒,也是值得的。我也為後來還是被我愛執所困而未能早點行善感到慚愧。

      *    *    *

  某日寒流來襲,我遇到了比前者還強的境。我在法人當完義工後走到車站候車,椅上盤踞著一隻大狼犬,牠因寒冷而無法入眠,幾次要睡著卻又冷得醒來,我也嘗過這種苦,同時也不希望牠凍壞。

  當時有個長者因不小心碰觸到狗,牠生氣地一吠,我著實有些害怕,不過我還是想幫助牠脫離寒苦。那天我穿件厚的外套,當下「我愛執」與「善行」又開始進行拉鋸戰:這件外套我還蠻喜歡的,萬一牠不接受,可是已蓋上牠的身體,我又不想拿回來,那該如何是好?而且牠又大又兇,如果牠誤解我的善意,朝我狂吠一陣或甚至咬我怎麼辦?可是萬一牠因此生病甚至死掉,那我罪過就大了。這次掙扎的時間比上次縮短了一些,也不管公車來了沒,在祈求三寶加持後,我輕輕的將外套蓋在牠身上,牠先一動,然後便舒服的睡覺了,當時那件外套不像蓋在牠身上,倒像是蓋在我身上,暖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