絆腳石?墊腳石?

台北增上班 劉秀寶

  在上廣論課堂中,有一次,供養出自己最近對法的希求好樂心,有很大的轉變。除了從淨智營充電回來之後,兒子說我好像變了個人,再加上教師營的全程義工及戲劇演出,更讓我相信:任何一項義工的工作,只要意樂是緣著團體、利益眾生,因種對了,開花結果,是指日可待的。最明顯的改變是——我居然會「不為上廣論課」而去讀廣論,只要一有空,心心念念的會想要把書打開來看,這是以前從未有過的現象!是真的!以往看不懂的地方,也因為多集聚了些資糧而讀出一點味道,打鐵趁熱,愈發精進勇猛了!最高記錄一個星期去法人六次。

  有一天,在送孩子上學途中,為了他沒有專心聽我對他下課後之生活安排,想到先生晚上也要到法人當義工,很希望兒子能自己一個人早點獨立,早上上班已經快遲到了,看兒子一副有聽沒聽的樣子,心中又急又氣,竟然脫口而出:「你們都是我的障礙!下輩子我再也不要見到你們了,到此為此!你們都不要再來煩我……。」我的班長聽了我的話,馬上提醒我:要走大乘成佛的路,眷屬不圓滿,如何能走得上去?

  下課回到家後,立刻向兒子、先生懺悔,希望他們能原諒我所犯的錯,兒子頑皮的說:「媽咪,妳沒有什麼不對勁吧?」先生卻說:「妳媽今天一定是服了師父一帖很好的法藥,有很多受用,讓她說來聽聽!」我只好把在課堂上供養的情形再說了一遍,沒想到兒子聽完,馬上接著說:「媽咪,我說個故事給妳聽……從前有兩個人在賽跑,中途遇到了一個大石頭,其中一個人被石頭絆倒就再也跑不下去了,另一個人,卻靠著石頭,雙腳用力一蹬,跑得更快了,終於到達終點得了冠軍。」兒子繼續說:「同樣兩個人遇到石頭,想法不一樣,結果就完全不同了,不是嗎?妳是要把我們看成是妳的絆腳石還是墊腳石,完全在於妳自己啊!」

  一個就讀小學三年級的兒子,如此指導我,除了個人深感汗顏之外,由衷的隨喜他的善根及善巧,我相信:兒子和先生都會是我的資糧田,我該好好的耕耘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