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中的省思

桃園增上班 莊文忠

  前些日子需要到台中學苑開會,由於自己對台中市區不熟悉,事先問了幾位家住台中的同事,也無法了解學苑正確的方向,乃請居住在台中的同學幫忙接送。

  於約定地點碰面後,隨即往學苑(昌平路二段三一巷二一號)出發,路經昌平路,即仔細觀看路旁門牌,當看到「昌平路二段」的標示時,心想學苑就快要到了。過了交叉路口,突然發現道路兩旁長滿雜草,也很少有行人或車輛,好像從繁華的都市進入荒涼的鄉村,我們都懷疑是否迷路?我們放慢車速,繼續往前開,同時尋找路旁的標誌。忽然間又看到「昌平路二段」的路標,內心非常高興,幸好沒走錯方向。

  過了昌平路與承德路交叉口,路旁又開始有許多的房子,注意看門牌住址,昌平路二段三一之一號旁邊剛好就有一條巷子,走進去一看是承德路三八二巷。向附近的商店問路,老闆很親切的說:「從隔壁的這一條巷子走進去就是了。」「可是巷子的門牌寫著承德路三八二巷啊!」我將內心的懷疑又問了一次,老闆即回答說:「怎麼連我們住在當地的人所講的話都不信,你只要一直走進去就對了。」

  看著老闆那堅毅的表情與肯定的語氣,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再次走回小巷,走著走著,過沒多久,「昌平路三一巷」的牌示果然出現眼前。一掃內心猶豫、懷疑的感覺,代之而起的是無限的懺悔與感恩之心。

  到了學苑院門口,遇到了遠從高雄上來的師姐,問她們是怎麼來的?「從高雄開車上來。」再問是怎麼找到此處的?「按照同修畫的地圖走,一下子就找到了。」怎麼可能呢?對方一路走來如此之順利,而我卻經過了許多的波折。

  思惟所以會產生如此差別的原因就是:高雄師姐能找到一個曾經到過台中學苑的同修,照著他畫的地圖走,就可以很愉快、快速的到達目的地;而我則是找一位家住台中的同學,依照他對台中地區的了解,一路摸索著前進,就是到了學苑所在之處,仍然對當地居民之協助,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所以整個心情也隨著沿路景象的變化而惶恐不安。

  博朵瓦祖師所云:「觀現世可看他而作者,若無教者亦且無成,況是無間從惡趣來,欲往從所未經之地,豈能無師。」文句在腦海之中現起,使我體認到學佛過程中,選擇善知識的重要性,選擇之後要善為依止、而且依止時也需要以「信心」為基礎,依教奉行,恭敬承事,則所作之事情,一定可以順利成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