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怪家人無動於衷

台北 蕙曲

  當我開始吃素並向家中宣導有機蔬菜概念時,家人不但不願意瞭解農藥對人和大地的壞處,反而對這些有益身心的事業產生反感,因此每當我從里仁買菜回去,總是被數落一番,甚至告訴我:「你的神情看起來就好像我們過的生活是完全錯誤的,只有你過的生活是正確的。」

  直到最近家人才能漸漸瞭解其中深意。因此當法人團體開始建設一個關乎每個人的教育園區時,雖然非常想和家人分享其中的殊勝,但由於前車之鑑,總是有點遲疑,也漸漸的將隨行記錄簿束之高閣,偶然想起和家人之間的違緣,也只能長噓短嘆一番而已。

  過了一段時間後,一天和師姐提到此事,師姐說道:「教育事業是百年樹人的事業,因此建立園區需要的是時時刻刻身語承事,為自己種和師長親近的因,並非一時的財敬供養而已。」一聽此言,心中一驚,原來我心中所盤算的是說服家人捐錢,然後能夠積聚資量,消除罪障。在以金錢衡糧的前提下和急求果報的習氣使然,難怪家人竟然無動於衷,我也認為自己失敗了。

  我認真的再從頭思量,決定一開始先讓家人對教育園區能產生難得稀有的好樂心就好,若能隨喜法人團體建立教育園區的努力,也已向前跨了一大步。於是一有機會就和父親母親以及妹妹談起改善社會風氣轉變的必要性,若能建立教育園區,不但教導國小孩子落實德育,更能嘉惠國中、高中、甚至大學的學子,不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嗎!

  雖然大家一開始對建立學校的可能性及必要性都有點存疑。甚至直接了當的說:「私立學校不利用高升學率收高學費賺錢,光靠捐款,怎麼維持得下去。」而不願意支持。仔細思量,是否我也曾覺得事相上不成功,則所有努力全都是白費的,怪不得每次都要有成功的可能才付諸行動,完全把業果法則拋諸腦後。這次決心改過,一再向家人說明團體所舉辦的營隊叫好又叫座,改變了不少人,現在很多老師將德育教學落實於各小學之中,也改變了不少的家庭,好不容易家人較能肯定道德教育的重要。我也藉此瞭解,若沒有師父高瞻遠矚的智慧,團體善巧的帶領,要知道正確的方向是很不容易的,對家人的難以接受也就較為寬心了,能在團體中藉著師父的引導,瞭解真相實在是一件很幸運的事。

  「常懷著一顆為人著想的心,自然言語行為能柔軟謙下,才可能漸漸改變別人的想法,為別人所接受。」我雖然還無法做到這一點,但是經過這次的經驗,我了解在因地上種因的重要,有師兄、師姐以前鍥而不捨的努力,經過多年的累積,法人團體才有今日的規模,能讓大家如此有系統、有計畫的研討、參加義工,漸次增上。因此,若要家人能肯定這份善業而積極投入,我更必須要花點心思不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