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塊計程車錢

桃園增上班 德忠

  有一位同事每個月都會拿一筆固定的金額供養法人,作為福智教育園區之建校費用。有次她拿當月分的供養金給我的時候,我發現比平常多了三百塊,於是我就問她為什麼比往常多?她回答說是省下來的計程車錢。我請她再說明清楚一點,她才告訴我三百塊車錢的緣由。

  這位同事家住在員樹林,平常到中央大學進修,需要換三趟車才可以到達,平均每次要花費兩個多小時的車程,但是如果坐計程車的話,只要三、四十分鐘就到了。不幸的是她最近剛發生車禍,加上感冒發高燒,身體非常的不舒服,但卻必須抱病到學校參加考試。為了減輕身體上的痛苦,本想搭計程車到學校,不過想到如果改搭公車的話,就可以將車錢省下來做些有意義的事情,於是就勉強自己輾轉坐車到學校,參加學校的暑期進修測驗,再搭公車回家。

  經過了一個上午的搭車及考試的煎熬,又回到中壢車站準備換車回家的時候,發現剛好有一班車開走,而下一班車需要再等一個多小時。那時天氣非常的炎熱,手腳都已經餓得發軟,而且身體還是很難過,真想放棄原來堅持的信念,改搭計程車回家。可是另外一個聲音又不斷的在耳邊提醒她要忍耐堅持下去,最後終於看到下一班公車來到,才拖著疲憊的步伐搭車回家休息。

  回到家後,她內心非常的歡喜,靠著這個善念,終於完成了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所以願意將當天省下來的車錢,捐給法人作為福智教育園區之建校基金。我在一旁聽著她的敘述,所感覺到的是她那份勇猛精進的心,非常隨喜她的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