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慚愧》

台灣人,沒法度?

                                高雄 楊秋綿

  星期日下午值櫃台義工結束,走出學苑大門,往公車站牌走,遠遠的看到公車已到站,於是趕著跑過去,還好,公車停在十字路口等紅燈,抱著僥倖的心敲門,門開了好高興。

  上了車,堆著笑臉向司機道謝,不料,司機先生說:「如果早一分鐘出來不是很好嗎?這是違法的,被抓到會被開罰單。」聽到這句話,現起的是我的善行記錄表裡有一項「不闖紅燈」,這是對自己要遵守交通規則的期許,而今貪圖自己的方便,卻造成自己與司機違規,真的好慚愧。接著,司機先生又說:「啊!那台灣人沒法度啦(台語)!」聽到這句話,心裡更是難過,為什麼自己的一件惡行要讓所有台灣人來背負?要讓司機先生起這麼大的煩惱?

  雖然不到十分鐘的車程,卻讓我如坐針氈。一方面是羞愧;一方面是當時背了學苑的黑色書包,怕車上的人知道我是個佛教徒,擔心人家知道我是廣論的學員。當下決定要改掉這項惡行,也對師長引導我們做善行紀錄升起無比的信心,因為它確實可以策發我們的省思,進而淨化我們的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