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六教室,你我的家

——緣起與簡介

                              台中 採訪組

  法人團體陸續在各地成立了好幾年後,民國八十四年,雲林第一班廣論班開班;隔兩年,第二班(正覺)才再開班,此後,妙覺、福圓、福成系列陸續開班。上課的場地大多是借雲科大教室,或是虎尾鄭醫師的診所。這些場地設備都很不錯、交通也很方便,燈光、冷氣應有盡有,但總覺少種歸屬感,少個家。

  什麼是家?在溫暖的燈、遮蔽風雨的安全之外,如果還能擁有隨時可以回到的懷抱、被等待的感覺,再加上透過共同的投入與經營,迸發出歡笑淚水交織的火光,融成真正的歸屬與生命的方向,這樣的地方,是每個人都深心渴望的吧?

  我們一直想要有個可以共同凝聚心力的地方,這個願望終於在八十九年秋天實現了。

  斗六教室位於斗六後火車站附近的「百利花園廣場」,由三間各二樓的店面組成。目前除了里仁賣場外,還有四間教室及為園區籌備處預留的辦公室。自從各廣論班分別搬回斗六教室上課後,這裡每晚都很熱鬧;白天,也常有廣論同學因洽公經過而特意繞進來走走看看;不同班同學之間,也因此有交流互動的機會;而老同學因此在法上的用功凝聚也更為真切。這一切,除了要感恩師長三寶的加持外,梅玲和楊有德醫師夫婦的發心,也是雲林同學深深隨喜的。

  四、五年前,當百利大樓尚未完工時,楊有德醫師就訂下了這三間店面。精通風水的他所買下的,是整棟建築物最好、最有財的位置。本來打算把眼科診所搬過來擴大營業,但因緣一直不具足,花了幾千萬買下的店面也就一直空著。有位命理學家告訴他:「不急,等到八十九年你的大樓就會有人用了。建築物準備好,就會有得道高僧來轉法輪。」聽到這番話,楊有德醫師的反應也很有意思:「好啊,那我就等著看看是那個人來用。」

  梅玲的母親是個虔誠的基督徒,她看母親信了一輩子的耶穌,心裡卻有很多疑惑,直到梅玲自己學了廣論,許多的問題才漸漸得到答案。梅玲母親臨終前的遺願,便是希望能將財產提供給真正能為人服務的團體,使更多人得到真實的快樂。因此,他們夫婦便無償將這三棟黃金店面提供出來,作為雲林同學共同的家。

  梅玲說,當確定斗六教室可以成立後隔天,她接到遠在日本的舅舅的電話,舅舅說夢到了她的媽媽,夢裡的媽媽笑得很開心,要舅舅告訴梅玲:「你所做的事,讓媽媽很高興。」

  斗六教室的現址,楊有德醫師本來是打算用來經營全省性的連鎖企業,不過他說「與其拿來賺世間財,不如拿來賺法財。」明年這裡將是全省第十個里仁點。

  從八十九年十月斗六教室開始動起來到現在,兩個多月了。在這期間,發生了很多充滿笑與淚的小故事,誠摯地邀請您與我們共享成長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