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常言道:「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人生各異,酸甜苦辣,偏偏親愛分離,冤家聚頭!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雖說是業,業由誰造?不是老天,也非他人,「我」造了種種陷阱,讓自己深陷其中,痛苦無量。原兇不在外,原來是「我」自作自受。

師父開示「利器之輪講記」,第四十九偈就明顯點出:「故此仇敵我已知,潛伏狡賊我已知,偽我欺誑我已知,即此我執無疑矣。」眼前所遇到的境界,都是我們以往所造的業,現在回過頭來,我們受報。所造是善是惡,所得是好是壞,利器之輪極其公平,不偏不倚。

本期福智之聲「前世今生」單元中,「出家精進解宿仇」一文正好就是利器之輪的例證。作者罹患肝病,一般人生病會去找醫師,所謂藥醫不死病,作者當然也不例外。不過,他很幸運遇見一位會把「業脈」的醫師,原來他的病非病,而是身體中有「無形的眾生」。更巧的是醫師有位好友,具有特別能力,看到作者的過去世,不但有一世當強盜,曾殺三人滅口,另一世還從事屠宰業,那些被他傷害過的眾生,現在全找上門來報仇,捏住他的肝,讓他痛苦無量。

這篇文章是作者用生命換來的,他願開誠佈公,悟今是而昨非,這段心路,足以為惕。師父一直強調生命無限,每個人都有不同習性,無始以來,我們就被自己的習性綁得死死的,有人說這就是「個性」,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可以!但是如果知道現在逞一時之快,到後來,一切後果必須「概括承受」,試問誰還敢大言不慚—生命是我的,誰也管不著?苦、痛,就像羅網,從天地四方降下,一旦被纏縛,就只能甘願受了。

師父慈悲,苦心孤詣不斷提示業果法則,不過俗話說得好:「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聽了法之後,還要領納於心,起心動念隨時警策惕勵。幸好,我們有法人團體,同修們不時互相共勉,例如本期「學習心得」單元,選輯朝禮法會的心得稿,同修們在當義工時歷事練心,大家都是如此真誠,文中法味十足。更重要的是,大家似乎都有共識,承認錯誤就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承認不足不為恥,觀過原是觀功的開始。「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在福智的成長園地中,放下自己,配合別人是口號也是行持,數篇文章,所匯集的是團體文化,這就是中國人非常重視的「家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