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三十五卷     編輯室整理

寧捨命莫犯根本罪

欲學六度四攝菩薩行,就要先受行心律儀—菩薩戒。受了菩薩戒寧捨生命也絕不犯根本罪,其餘諸惡也要勵力不要沾染。剛開始時,煩惱還在,難免因不小心、放逸、失念或煩惱盛,又犯了,這時應該馬上依著儀軌懺悔淨治。在大乘位次當中,從下士、中士到發願心,叫下品資糧位;受菩薩戒時就是中品資糧位。下品資糧位行者,如果以菩提心回向往生淨土,要得上品不難。

《地藏菩薩占察善惡業報經》告訴我們,犯再嚴重的罪,好好努力,一定可以懺悔乾淨,懺完以後達到的地位就很高了,這時要學定就輕而易舉。現在真正重要的是沒有得到完整的如理教授,沒有得到正知見,還沒有學就打退堂鼓,真是可惜!所以要學完整的如理教授以得正知見是非常重要的。

斷二執入空性  證勝義菩提

修學六度要真正安住於善所緣,一定要在定慧當中修才有力,所以真正要學的是「止」,這是發世俗菩提心。但要能通達空性以圓滿菩提果必須證勝義菩提心,證勝義菩提心之前必須先學斷我執、法執,如何斷呢?必須要在理智上先了解「我」、「法」都是空的。照著所了解的去修,才能得到修相應慧,也就驗證真實通達無我空性。

展真俗雙翅  度諸佛彼岸

大乘道廣開為六度萬行,總合說起來不外戒定慧三學,因地上先依世俗諦的廣大道集聚福德資糧,再依甚深道發起聞思修三種殊勝慧的智慧資糧。果地上俱足福德資糧與智慧資糧—二足尊,那就是佛了。這個次第我們要了解,質量要清楚明白,單單修福德或單單修智慧是不可能有成就的。對於這個完整的道理要發大定解,這一點非常非常重要。

想要達到諸佛功德大海的彼岸,必須要世俗諦與勝義諦兩者相輔相成才能圓滿,就如同鵝王的雙翅一般,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