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禮法會鴻爪》剪輯出的菩提味

台北 李亞玲

有一些好滋味,若非透過承擔法人事業是沒有機會品嚐到的!例如:失敗的苦滋味;從苦中成長的甜滋味;得三寶加持的法喜味;獲同行支持、解我苦厄的溫馨味;得主管包容不責怪的感恩味;直至任務完成,所感受的歡喜味;最後從同行眷屬臉上所釋放出歡喜信受、所昇華的菩提味,這一切全在這一次承擔的過程中感受到了。

今年朝禮法會承擔的是「新世紀飲食」影片欣賞,事相上非常單純,只須做一個十五分鐘的剪輯帶及五分鐘的講說稿,身為站長,於是在過程中著重在與組員的互動,及從今年所引導的儉樸生活的內涵裡學習成長。

時間逼近 卻出狀況

基於為他人著想,不忍催促負責剪輯的師姐(她也承擔多項法人事業,又患重感冒),直至我的底線日一月十八日晚,拿到四卷拷貝帶,非常隨喜、感恩她的協助。一月二十日晚,從法人開完會議回家,想為明天到鳳山寺佈置會場及習講而拿出一卷帶子看看,才發現不得了了,那麼模糊不清!繼續檢查另三卷,更是全身發熱。頓時非常慚愧與懺悔,雖然事前一直緣在要好好關心這件事,但再多的理由,都不能掩蓋我的輕忽與疏失,徹夜未眠,不斷反省、懺悔、祈求三寶加持,希望有機會彌補。

一月二十一日,在鳳山寺度過最煎熬的一天,因為彩倫師姐在台中參加賴學長母親的公祭,我在鳳山寺協助各站佈置,除了向貴美師姐報告我的無常外,對我自己最緊急的事卻無能為力。曾聽說鳳山寺大殿有無比的加持力,於是到大殿懺悔、祈求,給我這軟弱無能的愚婦一點點的眷顧。我真心祈求,願盡未來際,無論如何會以法人事情為優先,不再為自己小事忙碌而耽誤利益眾生之事,請佛菩薩千萬別讓我負責的這一站在朝禮法會開天窗啊!離開大殿,我開始打手機請求各方支援,因為一月二十二日法人就全員休息,大門深鎖了。除了聯絡麗雅師姐,向她報備明天要借用影音室的設備,並四處打聽能向誰借到大樓鐵門的鑰匙,並與剪輯的師姐相約隔天上午十點鐘在法人見面,重新剪輯。

找到救兵 共謀善後

當我決定面對這無常後,內心就開始安定下來,決定將自己及這一切都交給業去決定了!

不知是不是我真心的懺悔獲三寶救護,在與法師開完會後,貴美師姐非但沒有指責我,還安慰我,並指引我向何兆青師兄求援。找到何師兄,獲其首肯後,方知他今天本不須來鳳山寺的,只因慎重起見,為量某物之尺寸專程而來,我頓然感受到何師兄是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派來的救兵,感恩之心油然而生。

何師兄了解我的狀況後,透過他的專業判斷,因礙於現有設備的侷限性,若為求畫質清晰,最好從 Beta Came 原帶轉至 DV Came,再作剪輯和拷貝,於是聯絡友人商借專業機器。此時我深刻體會同行的可貴,仍不敢輕心,並不斷地為眾生皈依、祈求。

商借機器 一波三折

何師兄為了想當晚能提前作業,一月二十一日當晚大夥完成會場佈置,即驅車前往台北學苑取母帶,順便到影音室查看可利用的設備,以備隔天使用。殊不知何方神聖,已將我們所需用的 DV Came 抱走了,幾部錄放映機也不見了,心裡頓時涼了半截,怎麼會這樣?沈穩的何師兄說明天再看看!晚上回到家裡,急電詢問麗雅師姐,經其多方查詢,得知機器被溫青龍師兄帶回天母家,準備送到教師營備用。經電話告知何師兄此訊息時,卻從何師兄處獲知要向友人借的那台機器並未取得,因尚流落在公司外,未還回公司,此時大家都準備放年假,不知能否拿到,要等明天中午才有消息!

天啊!乍現的生機,迅即破滅,何師兄說,若可能的話,下午三點到他家(在板橋)集合。此刻,雖有些失望,但立刻放下忽高忽低的心情,為眾生祈求,眾生如果有福報的話,定可看到清晰的影片。第二天下午兩點鐘,接到何師兄的電話,機器已借到了,溫師兄也已從天母將法人的機器送到板橋了,於是我滿懷著希望開車趕往何師兄家。現在正是除夕前一天,家家戶戶都在忙著準備過年。

集體創作 大功告成

下午三點,我懷著最深的歉意進入何師兄家,他的太太——月珠師姐安慰我:「很高興有機會造共業!」此時,共動用四台專業設備,看著何師兄拉線裝機,內心非常不忍他為此事如此忙碌,約四點,機器裝置完畢,影像有了,卻沒有聲音,原來是向友人借的那台機器缺了聲音線,此境不可謂不大,這專業設備的線不是隨處可以買到的!我能做的只有再度猛力皈依祈求,看著何師兄翻弄工具箱,不斷地想辦法,幸經他妙手轉乾坤,直到下午四點三十分轉接成功,彩倫師姐也正巧來到,可以開始工作了!此時,大家的心情都非常高興輕鬆,感受到眾生有福報,也體會到共業的力量。從來沒有一個時刻,我覺得與同修們是這麼地緊密結合在一起,彼此互相需要對方,並在此一時機更深地認識彼此,互相感恩、關懷。

四點半何師兄與彩倫師姐開始剪輯,至晚上九點大功告成,這期間我只能在一旁隨喜感恩,還叨擾月珠師姐一頓晚餐。由於我們四人在這一天都能歡喜的放下身邊私事,同為這一事件造下最深的共業,忙了一天的結果是得到一卷清晰的十五分鐘剪輯帶,但大家都獲得極大的法樂,也深信它將在朝禮法會中利益更多的同修眷屬!此時,再度感受到師長、三寶、同行的重要性及與同行造共業的重要。也感受到佛菩薩無所不在,切勿錯失身邊任一人,那都是助我增上的重要支柱。

有境來磨 更應感恩

完工後,我們花了半小時,互相分享心得,並得知借給我們機器的那位友人,還曾與廣論研討班有一節課的因緣,為了忙於世間的事業而無法相續,於是我們生起最猛力的心願回向給所有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以及師長。但願所有的人都能生生世世得善知識、善團體攝受,成就無上菩提。

回想貴美師姐曾經鼓勵我一句話:「不要怕境,有境是好的!」的確,我這個擁有世間暇滿的人,若不在法人事業中對境磨,哪有機會成長?也體會到業是很實在的,因為前幾天才研讀一份淨遠法師的開示,其中提到:「所有發生在自己面前的境,要先看清整體是怎麼回事,並想到這一切都是自己曾經造作過的;再從生命無限的角度去看,我現在應如何造作,種下得未來果的因。」剛得到一個法,馬上有機會臨陣磨槍,真是不亮也光!感恩三寶加持,給我一個考試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