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禮法會鴻爪》溫馨拜年     

編輯室整理

朝禮法會「拜年」活動,今年是第二次舉辦,連續四天,大殿廣場西邊的一個角落,不斷在上演著一場場賺人熱淚的戲碼。

當長輩上座,晚輩跪拜下去的一刻,圍觀的人眼角已開始泛光,而當晚輩一連串感恩、懺悔的話語出口時,很多人斗大的淚珠便一顆顆墜落了,甚至不時傳出啜泣聲。冷冽的空氣中,有一股感人的暖流在激盪著,在這一元復始的時刻,每個家庭曾經有過的陰鬱,也都在這誠心的跪拜中,一一化為祥和。

以下我們擷取幾則溫馨感人的拜年對話,與大家分享。

李秀治師姐先請母親上座:「祝母親身體健康,學佛成佛!」母親紅著眼眶:「感恩三寶!」

接著李師姐上座,她的女兒、女婿及孫子也跪下向李師姐拜年,讓人感受到四代身教傳遞孝悌的重要意義。

蔡春琍師姐扶著中風的爸爸上座,媽媽跟著也就座。

春琍:「感謝從小受到爸爸細心照顧,我最會忘東忘西,爸爸總是幫我送到學校,後來到台北讀書,爸爸每次都幫我排很長的隊買車票。長大後我忙著自己的事,都沒有照顧爸爸…。今天請爸爸到鳳山寺,希望得三寶加持,讓爸爸能健康學佛!」

蔡爸爸滿眶淚水,口中喃喃有辭,春琍向大家解釋:「爸爸在四、五月時中風,他在念南無觀世音菩薩。」

春琍接著轉向媽媽:「感謝媽媽一直辛苦的賺錢養育我們四個小孩,讓我受到很好的教育,使我可以當老師並護持德育。祝媽媽身體健康,可以學佛!」蔡媽媽也哽咽著:「感謝菩薩!我的四個孩子都很孝順!」

陳圓平師兄:「媽媽對不起!過年前因為太急,跟您大聲講話,請您原諒!希望您不再生氣了。」

陳媽媽淚眼婆娑:「你以後脾氣要好一點,不要那麼壞!要改…。」

陳圓平的太太(孫雲華):「媽媽,謝謝您幫我們照顧孩子,使我們有福氣學佛。」

陳圓平的兒子:「祝奶奶身體健康!謝謝奶奶照顧我!」

陳媽媽:「感謝媳婦孝順有學佛!」

一位大專班女生請媽媽上座,哽咽地說:「平日,我經常頂嘴惹媽媽生氣,希望媽媽原諒,祝媽媽平平安安!」

母親哭了:「今天看在你的下跪,真心認錯的份上,過去的都算了,希望你能改過,趕快長大…。」

香港羅志敏師兄:「以前以為自己很聰明,不肯聽話,現在才體會到要孝順聽話,希望媽媽原諒我過去不聽話。」

羅師兄妹妹:「祝媽媽菩提道上早日成佛!」

羅媽媽:「大家要跟著師父過儉樸生活,學佛成佛!」

高寶蓮師姐:「感謝媽媽養育我五十五年,感謝師父給我這個機會,才能第一次向媽媽下跪。」

高媽媽:「我這個女兒十分孝順。」(媽媽向圍觀的眾人誇讚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