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妙覺班 盧舒婷

  這次教師營是我第三次擔任採訪組義工。採訪組的工作,就是負責報導營隊中義工的種種用心,和學員的學習狀況,就像散播福音的天使。前兩次我對採訪組的同行、事相並不熟悉,也不知道如何用心,所以很苦。為了避免同樣的狀況再次發生,我就警惕自己把前行做好。

  前行功課有兩部分,第一部分是策發意樂,一方面藉由思維教師營的殊勝,策發自己想學的心,二方面也訂出具體的學習目標:多看別人的用心。目標的確立對於我後來的正行有很大的幫助,讓我在事相繁雜或不清時,還能夠心有所緣。我從中體會到能看到別人的用心是何等不易,原來自己的心是常常處在封閉狀態的,明明清清楚楚知道別人的用心,也不斷提醒自己要去感受,但偏偏就是生不起相應的感覺。

  這時對於「種因大樂行」的教授才有一點點體會,因為我發現如果自己一直緣在「為什麼我做不到?」,心裡就會苦;反過來,當我看到自己的問題時,試著去隨喜自己有過可改,並接受自己的不足,並對自己說:「也許我現在還做不到,但我希望有一天能如實地隨喜別人的成長。」這時,就比較不那麼心急。

  前行的第二部分,就是人我互動,其中又分為與輔導員互動以及組內互動兩部分。我所採訪的四個輔導員中,有三個是我的實習學校的老師,在和他們的互動過程中,我對自己以往不習慣向上互動的習性做了一些突破,這也影響了我在營隊期中與組長的互動,讓我生起想配合組長的心。

  在組內互動方面,對於整組(採訪組)的同行,我先是熟讀他們的名字,希望在正行時能很快的認識他們,至於我們這一小組成員(專門負責採訪大專義工及一般義工),我就先打電話和他們聊一聊,讓正行時不至於很陌生。果然也收到了一點效果,但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因為過年期間我就懈怠了,所以我的關懷做得不徹底。還有一點是我後來反省時覺得可以做的,就是在之前的關懷時可以先問問同行,他們的學習目標是什麼,把它記在心底,正行時能學著幫助他們。

  在正行時,則有兩件事是我印象深刻的,第一件事是當組長帶我去向大專生邀稿時,張鎮盛老師拋出一個問題:你們打算如何利益大專生?當時我只有愣在那裡,因為壓根兒沒想過。透由這個境我才知道原來自己一直緣在事相上,從來沒想過如何透由事相去利益別人。

  第二件事是我對「做好本分就是緣整體」的教授有了一點體會,之前兩次我常常隨自意樂,明明有自己該做的事,但一旦有法師對大專生的開示,我就捨不得錯過。可是這回組長的身教讓我改變先前的做法,結果反而有一種踏實的感覺:原來真正的學習往往是在自己不想學的時候,如何歷事練心的——喜歡吃的東西,可不一定營養呢!

  這些點點滴滴的體會,都讓我更具體體會到師長的功德,「萬善根本從師出,能生利樂如良田」,當我回想起教師營的情景,想起有這麼多人,正在為自己的無限生命,為建立教法踏踏實實地努力,心裡就會由衷的生起感恩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