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原來不簡單

台北增上班 育萱

  在一個寒冬的清晨,大地還呢喃著微弱的夢語,天空尚陷於一片渾沌之時,我已踏著輕快的步伐,搭上開往屏東大仁技術學院的義工專車,迎向這趟教師營的學習之旅。

  懷著興奮的心情到採訪組辦公室報到,看到一份工作分配表,從工作分配表上看到我此行的任務是「上板」,經過詢問才知道「上板」就是要將完成的稿件,交由電腦室打字、排版,完成後取回校對、影印,再分類張貼於不同的看板。得知整個情況之後,心想:這麼簡單的工作,我能學到什麼?我是來學習採訪的啊!

  接著又現起了師父的告誡:參加義工不是為了做事而做事,是要來學習練心,學習把法用出來。學長也在前行緣念時叮嚀:任遇何境都能緣到法,祈求佛菩薩、師長的加持,法都能用得上,在學習過程中,也能真正積聚功德資糧。想到這裡,看到自己的輕慢心,感到很懺悔,告訴自己不能讓慢心蔓延,這件工作一定有我可以學習的地方,調好心情,接著就是做好事情,思索我要如何掌握自己要做的事項。

  當我真正進行這項工作之後,體會到一張稿件從採訪手稿、潤稿、審稿、編號、登記、打字、排版的過程中,是凝聚了許多人的心血和努力,我是最後一關,也是最重要的一關。但要如何將這一篇篇文章呈現在二千多位參與者(學員與義工)的眼前,讓大家受用和隨喜,實在是一大學問。例如:為數不少的文稿得張貼在容量有限的看板上;上板與下板之間的時間控制,除了要避免在學員下課時張貼外,又得避開義工大組提升課程、小組提升與會議討論時間,都是必須用心思考的問題,終於在一次又一次的調整、修正中完成。

  有一天,當我正在張貼文稿時,突然想到,如果沒有電腦室的義工打字、排版、插圖,就算是內容再生動感人的故事,或再美好的文章,也無法呈現出賞心悅目、引人入勝的一面,因此有時到電腦室送打、影印時,或在用餐時巧遇,總以感恩的心謝謝他們的協助,而得到的回應總是:「採訪組是我們的大客戶,如果沒有你們,我們就沒什麼事可做了。」彼此觀功念恩,互相隨喜,暢通了雙方的交流,感覺到團體之美。

  從這次的教師營,了解師父所說的:「平常,『法』不容易用得出來,但到這裡來(當義工)就容易多了。」更感受到,事無大小,不可輕忽小事,縮小自己、融入團體,如同一滴水滴入大海中,大海的水必有這一滴水的存在,用歡喜心、感恩心,必能突破困難,也會有不一樣的學習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