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強勢嗎?

高雄 慧桂


  我一直認為我很賣力教學生,很愛他們,但他們為什麼不太領情?不太親近我?簡直太不知好歹了。有一天有人告訴我說:「你很強勢。」我很訝異,不知他所指為何?

  思考了幾天,在一次與學生互動中,我問學生,你們會認為老師很強勢嗎?一位學生(某甲)衝口說:「對!對!你很強勢。」我問她,可否具體一些告訴老師,她就說:「我剛剛問你問題,你回答的語氣就給我很強勢的感覺。」另一位男生說:「你要溫柔些。」天啊!我以為我已經很溫柔了。下課後,我一直反省,我發現實在不太認識自己。

  在這過程中我仍持續做義工,直到約兩個月後的一天,有位伙伴指點我:「當別人表達意見時,你要仔細聽,聽完要回答時先不要否定他的意見,要肯定他的用心,再提出你的看法,這樣彼此間的互動會更和悅。」這時我深深感動,原來「學而時習之」的效果是這樣美好。

  上課時,我把這段學習經驗分享學生,學生們反應良好。這時我反問「某甲」:「那天你回答老師的口氣好像急了一些?」他馬上說:「老師,那天我講話的口氣真的不好,對不起。」我愈來愈感到教學相長的妙效,但願我們在互動中讓彼此心地更調柔,格局更寬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