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水實驗


台北 小丁


  著手教材開發之前,學長提醒我們要藉此自我提升,我實在不懂要如何把這兩件事連結起來。寫到生態教育的教材時,壓力很大,一則對生態不了解,即使從網站和慈心義工那邊拿了不少資料,看了還是沒什麼感覺,好不容易把教案寫完交差。

  可是要推廣之前,總要先試教才能有心得向別的老師推薦。上學期四年級健康教育中,正好有一個單元「健康的身體」,於是就規劃融入生態教育的教材,想讓小朋友認識環境中吃的危機。慈心義工建議我把汽水製作過程當場示範給小朋友看,他們以後就會少買或拒買這些碳酸飲料。

  接下來幾個星期,我教小朋友看食品包裝上的標籤,注意安全期限,分析標示成分,以及其中食品添加物對身體的傷害,最後橘子汽水的實驗上場了。

  當我照著實驗步驟一步一步做下去,顏色、氣味都調出來了,再放入檸檬酸、小蘇打粉,小朋友的眼睛都發亮了!「嗯,好香!」「啊!真像耶!」有一個小朋友居然要求「喝喝看」!心裡一驚怎麼會差這麼多?以往在法會或營隊中看到這個實驗時,聽眾多是搖頭或是面露排斥、警惕的表情,而那杯水最後的命運是倒入馬桶。可是一樣的實驗,讓我做起來,怎麼小朋友的口水卻快流出來啦!

  那個要求試喝的小朋友喝過以後告訴同學:「很難喝!」我立刻接話說:「今天還少了一樣東西—果糖,沒加糖,味道當然不對!」少了果糖的汽水,並未因此打消他們想喝的興致,不久,有個小傢伙舉手了,「老師,我可不可以用塑膠袋帶回家自己加果糖?」哈!原來我教了一個月的添加物過患,效果是「零」!

  天哪!其他教材如果教出來也是這麼跌破眼鏡,怎麼辦?教材小組對這種學生反應,詮釋為現在小孩生在添加物充斥的環境中,還不知道這些化學毒害的可怕。而我卻心知肚明地感受到業的真實性,當年我看到這個汽水實驗,心裡不正和這群小朋友一樣吶喊:「真神奇!」現在他們演給我看,再明白不過了!

  當我把這個失敗的經驗在善行班提出來懺悔時,學長點了我兩件事。他說:我們常在無明中做很多事,自己也不知道緣起,好在環境會幫我們看緣起。的確,如果沒有這次的挫敗,我不會知道自己對添加物的過患不只所知無幾,還曾隨喜讚歎過,難怪感得這樣的生活環境。

  再者,他要我自省:「我自己對所受用的東西認識多少?」的確,如果不是碰到我很外行的生態教育,我是不知道自己受用不足,即使教案寫得多詳盡,按部就班做出來卻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這時才體會到慈心義工的辛苦,真心分享他們的受用,要好好感恩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