忐忑時刻

編輯室整理

  第三屆校長主任營開鑼,第一天下午就安排戲劇表演,再一小時就要上台了,戲劇演員的心弦越繃越緊,莫名的緊張讓空氣快凝結了。幾次營隊下來,戲劇激起省思的漣漪,頗受肯定,所以演員也很慎重其事的排演、磨戲,雖然比不上職業水準,可也培養出相當的默契。可是想到台下的觀眾是校長、主任,他們在學校都是位高權重的人,這些臨時演員突然有怯場腿軟的感覺。導演陳淑慧也難抑緊張,在前行時請教如證法師如何在這忐忑時分,把心安住下來?

  如證法師很坦然地告訴全體演員:我也和你們一樣。師父因病不能出席始業式,我必須承擔下來;一想到要會見政府官員,他們的工作、生活環境和我的大不相同,不知如何互動,便忐忐忑忑。中午會見司長,他也沒和我談什麼,只和總幹事對話,我不曉得要做什麼,一個讓我有點壓力的境界就這樣過去了。所以,碰到陌生的境界,只要誠懇待人,不須執著「如何不緊張」,緊張是正常的。不過緊張時或許可以跳開自己的心情,從對方角度想一想:走在路上見一群陌生人,心中沒有感覺,也不特別在意誰是誰。等一下演戲不到一小時,舞台也比觀眾高,台上台下互不認識,誰說了什麼,可以不必在意。

  經法師這麼一點,演員不覺莞爾,的確是在「畫個鬼嚇自己」。在祈求加持後,上台演出,連為他們錄影好幾次的師兄都說:「比排演時好太多了!」

  無獨有偶的,那天晚上陳學長也為隔天的專題演講輾轉不能成眠。事實上,「生命無限」這個主題學長已講過幾次了,這次上台為何還會有壓力?原來學長想到校長主任們都很善說,如何巧於譬喻又有深刻的內涵?要真正打動他們,就要加上自己的感覺和受用,這就是為了利他的用心處。於是擺著過去的講稿不用,仔細思惟和生命無限的主題架構相呼應的經驗。

  想著想著,做生意的歷程、與親戚合作等無奈的困境浮現腦海,如何遇到師父,找到生命的方向,這些是現成的實例,但如何銜接使其脈絡分明,又讓沒學佛的人能接受?時間會不會超過?三更半夜的,不敢驚擾同寢室的人,無法錄音試聽一次,更無法計時,心中難免忐忑不安。

  繼而一想,因為以前不曾這樣試過,會覺得困難。但這一生沒學好的課題,下一生仍會延續,最好的辦法就是面對問題、力求突破。這次時間緊迫,只要把握住主題重點,坦誠地去分享生命故事;至於講說結構好壞,是要經過一番歷練,不必急在一時。經過這番思惟後,更加策發正確意樂;的確,既是內心的分享,就感覺踏實些;既是為利他而做這個改變,不是求自我表現,何必緊張?

  接著他又觀察到這次心中起伏的癥結:我們總希望把事做得完美,如果未達目標就覺得懊悔。可是生命有崇高目標的人,應該是透過一次次的經驗,向美好多邁一步,有這樣的體認就不怕失敗。為何擔心失敗?因為我們習慣一次就要把事情做到完美;有這種念頭,要用「法」去取代習慣的執著就不容易—如理思惟也需要多次的串習才能任運而生。這次準備雖然不理想,卻讓自己更仰望一切智智的圓滿。

  這是陳學長在演講之後和義工分享自己面對緊張的心路歷程。下一次當你的心七上八下時,想想法師和學長如何思惟安住,或許很有幫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