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可以教的

高雄 陳淑靜

  曾經接了一個新班級,帶了一年下來,我投降了,教了二十年的書,從來沒有碰過這麼難纏的班級,可說是各路人馬齊聚一堂,舉凡偷竊、暴力、說謊、唱反調、個性衝動等等,應有盡有,打架相罵在本班是經常有的事。有時課堂討論中,會一言不合就當場大聲叫罵,完全無視於老師的存在。其中有個暴力傾向的同學,因為對老師的誤會,就在該位老師的安全帽撒尿,並在機車排氣管裡塞東西,報復心很強,發飆時會拿東西砸人,同學們都提心吊膽,我也整天戰戰兢兢,度日如年。因此,我毅然決然的加入福智文教基金會德育教學的行列,希望藉機學到新方法,能讓本班化戾氣為祥和。

  經過一個月的研習,我就現買現賣一番,可是成效不彰,每次要學生寫觀功念恩時,有個單親學生就會大叫「我不寫!」讓我深感挫折。有一次他又犯規,一直搖椅子,我連三次叫他不要搖,他卻無動於衷,照搖不誤,我看了很生氣,就處罰了他一下,想不到他竟然對著我握拳頭瞪眼睛,我只好耐心加以勸導,這一番折騰,表面上他雖有改善,但我覺得元氣大傷,也備感心灰意冷。後來冷靜的思考,該生平常父母都不在身邊,又寄人籬下,尚肯接受老師的管教,並非無藥可救啊!我怎可操之過急呢?於是我決定調整自己的心態,試著接納他的無知。後來又參加了兩次的德育進修,從多位先進的經驗分享中,使我獲益良多,他們的現身說法都是我學習的榜樣,也給了我很大的啟示,像惠芬老師在德育教學中也有遇到叛逆的學生,但她都能不厭其煩,循循善誘地開導學生,為我們樹立最佳典範,仔細思索之下,發現原來我並未真心去實踐,加上自己也容易動怒,成效當然不彰。

  之後,我調整心態,重新出發。學生吵鬧時,我比較冷靜了,不急於以自己的標準來要求他們,我會先觀察一番再採取因應之道;徹底實施讀經,鐘聲一響我就率先領讀,並一一督促未配合的同學,同時發布鼓勵辦法,只要整排都有在唸就可記圈;接箸選出讀經小老師帶頭念,我則負責監督。對於那兩個屢出狀況的學生,也私下做了約定,只要一周內秩序有進步就可得獎。漸漸地,陣陣悅耳的讀經聲縈繞在教室四周,而在觀功念恩的薰陶之下,那兩個頑固的學生竟能保持兩周的相安無事,其中那個單親學生還親自做了一張卡片送給老師,此時我深深體會出—孩子是可以教的,只要我們有心去推行,會發現改變孩子比改變大人容易多了。

  短短兩個月的實施,雖未能立竿見影,但我相信每次的德育進修都是很好的充電機會,在德育進修的充電之下,人人都會有一顆柔軟的心,有了柔軟的心,對於學生的犯錯不但能坦然接受,並能理性的規勸,師生關係自然由對立轉為和諧。「德不孤,必有鄰」,讓我們一起為培育優良的下一代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