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運將

台北採訪組

  里仁蔬果、乾貨及各支苑資材,南來北往,主要靠兩部冷藏車運送。北區運輸網從基隆到新竹各分店,共同採買的社區及農友機動的交貨處,每星期出車六天,最起碼跑七百五十公里。駕駛座上的里仁司機,在路上奔波時是如何做心靈提升呢?

  司機之一的賴春華說以前開著自用小客車,油門一踩,只要能跑,是不管速限的。現在開著里仁的公務車,時時注意不要超速,可不能讓里仁的車子留下被開罰單或出事的記錄,久而久之,性子也就不那麼急了。

  每周二、四、六早上,他從台北滿載蔬果,經桃園、中壢、鳳山寺到新竹里仁,一路卸貨。路程雖然固定,時間卻有很大的變數。有時菜量多,下貨耗時,有時點交數字有出入,重新再點一次。倒是有一件事是確定的:新竹里仁總會為他準備午餐。經常過午了,他才到湖口的鳳山寺,法師留他用齋。他雖已饑腸轆轆,還是忍到新竹里仁再吃。為他留的飯菜如果沒吃,不但折了新竹同修的美意,飯菜留到晚上再加熱也增添大寮的麻煩。

  最具挑戰的應該是回程時在指定地點等農友交貨,卻等不到人。如果農友準時抵達,他可以躲過下班時間的塞車潮,五點以前回台北,義工也還未散去,人手充裕,五分鐘就可以卸貨完畢。可是農友若無法準時出現,加上路上的塞車,回到里仁,義工也下班了,自己把菜安頓到冷藏庫裡至少要花半小時。所以這一等,不只要加長工時,還增加工作量。他如何壓下那「快去快回,早點休息」的渴望,把等待時的牢騷化做修心的肥料,就是他自訂的功課囉!

  農友已經比預定時間晚了一個鐘頭,他還要不要繼續等?想到嬌嫩的洋菇、青椒、苦瓜等如果當天沒載回去,兩天後再來載,新鮮度降一大級了,對農友、對消費者都是損失。雖然向台北請示,准他打道回府了,還是不忍踩著油門上路,再等等看吧!

  盼啊盼!終於看到神色匆忙的農友飛馳而來,連連道歉地解釋為何遲到。他們為了蔬果的鮮度,當天採收,如果人手不夠,加上接送小孩,忙得灰頭土臉還是遲到了。想到他們這些辛苦與困難,就不會在意「讓他癡癡地等」這個事實。可是有農友反覆遲到,他有時也真想乾脆不等了,讓對方撲個空,教訓他一次。念頭一起,他又得花更大力氣去遏止那顆責怪的心,努力去想對方的付出與困難,讓感恩與同理心去澆熄那悶燒的不耐煩。

  他自嘲或許性子還是太急,所以老天給他這個功課—等。在等待中,他要學會把希望早點休息的為己之心擺一邊,把抱怨、不耐煩的負向思維轉為代人著想,感謝農友肯為慈心理念、眾人健康而付出比一般農夫更多的代價。如此的內心交戰,每戰勝一次,他就更感恩師父教的「觀功念恩」,以及農友給他的練習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