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慚愧》

一句話千斤重

高雄 痴痴

  本身職務是屬財務出納工作,對於每一筆現款收支、筆數、明細均須詳細核對登載。有次,一位同事只說明現款總數又錯報筆數,造成我工作上之不便,當時,並沒有提醒他哪裡錯誤,想說自己修改過就算了。

  過沒多久,相同的錯誤又再度出現,這時,觀過的心立刻現起,沒好口吻的對他說:「上次已有過一次,這次又這樣……」,殊不知,這無心之話傷了他的心,因這位同事曾因無意的疏失,造成公司些許損失,也許在他內心深處是一個痛處,其實我並非指這件事。只因一句話沒有說明白,造成聽者的誤會,彼此也都沒有向對方求證或解釋話中的意思,心中的疙瘩讓雙方冷戰了許久,整個辦公室的氣氛亦受影響,真是何苦來哉?

  雖已時過境遷,雙方也和好如初,但也從中體認到:一句不得體的話,輕輕的一句猶勝過千斤石頭,重重的傷到別人而不自知!由此觀之,如何把「說」與「聽」拿捏得恰如其分,既不過之亦無不及,是一件值得學習的藝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