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不會游泳的人一旦掉入海中,就會拼命地掙扎,然後像岩石般沈沒;受過訓練的游泳好手,下水後,知道如何放鬆,與大海合而為一。想悠游水中,必須經過不斷的練習,更重要的是須有明師指導,自他條件缺一不可。心智也是一樣,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現今世界遭遇嚴苛的挑戰,美國經過九一一事件,報復的戰火蓄勢待發;台灣水患接連不斷,失業率節節攀升,從「台灣錢淹腳目」,到現在變成「台灣水淹腳目」,繁華落盡,人心何去何從!心海濤濤,是任其滅頂,還是拜師學得高超泳技?現在正是好好深思的時候。

  戰火、水患。正負兩極,生命的煉爐提出大哉問:此時是水火交加,痛苦逼惱?還是火燒水洗,淨罪集資大好良機?業果的天平,隨著我們的選擇,公正地添加砝碼。未來回報的,絕對斤兩不差。

  「從鐵生出鏽,鏽會吃了鐵」,利器之輪就是如此。最近幾期福智之聲連載師父開示的「利器之輪講記」,一一點出錯誤行相,貪瞋痴慢疑,樣樣逃不過法眼。「見深行惡犬不如,德業根基風蕩盡」,這裡指的是「慢如高山,法水不入」,明明沒有真實學問,卻裝出很了不起的樣子。有人說「人定勝天」,仗著幾分學識,也仗著不斷研發的機具,就想和老天爺一決勝負,看看今天,山崩地裂,哪一樣不是自找的?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老實一點比較好,學著與大地共存、共享、共榮。師父帶領我們從事有機慈心事業,就是朝著這個方向前進,「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基礎點其實也在這裡。

  本期福智之聲「慈心大地」有一篇人物專訪,主人翁楊創發與鄧秀香夫婦,兩人在埔里山區耕耘有機小麥田,整天像陀螺一樣忙個不停,物質生活降到最低,心靈生活卻是頂級享受。他們不想賺大錢,只想做大事,因為這件大事是師父要弟子去做的。長繭的雙手,營建人間淨土;汗滴禾下土,耕耘有情天地。面對山區種種不便,蚊子大軍不時侵襲,楊家樂在其中,這篇故事,告訴我們:外在困苦不為苦,擁抱理想,依教奉行,當下就是樂土。

  如果說「結廬在人境,心遠地自偏」,那麼海外存知己,也可天涯若比鄰。遠在美國的同修,與我們同心同願,在學習過程中,他們也相當樂意與我們分享心得,海外來鴻,倍感溫馨。本期福智之聲特別選輯數篇加州同修的學習心得,隔著大洋,有著不同的風土人情,但是,每篇訴說的卻是不分地域,大家都可心領神會。歷事練心,百分之百的甘醇,因為這條路,海內外同修都在走。

  福智教育園區即將在十月二日正式動工,目前正如火如荼地進行種樹工程,未來園區將用樹籬取代硬梆梆的水泥牆。今天樹下希望之樹,他日無樹學子在此乘涼。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美麗願景,就此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