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一朵香菇嗎?

台中 李麗華

  曾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故事:有個孩子,他有自閉症,有一段時間,他總是獨自撐著一把傘,蹲在太陽下,一句話也不說,父母及親友都無技可施,只好找來一位心理醫師,試著治療他。心理醫師看了之後,也拿了一把傘,沈默地蹲在孩子旁邊。過了很久,那個孩子終於回過頭開口說話了,他問醫師說:「你也是一朵香菇嗎?」就這樣,醫師開始了治療的第一步。

  這個故事讓我想到了一部電影「再生之旅」,主角是位醫術高超的醫生,執醫多年,卻從未了解病人的心態,直到他自己罹患重病,才體悟到只有自己親身體驗,才知道病人的苦,也因為如此,他才知道「關懷」病人才是最重要的治療。

  我回想自己在教學的過程中,我曾「真正地和學生的心站在一起」嗎?我用「我的方式」去「治療」他們,但他們感受得到我心中的關懷嗎?或者,我自問:我「真心」關懷他們嗎?如果這些答案是否定的,我又如何幫助孩子在生命中提升?

  「站在同一條線上」,才能了解對方需要的是什麼。或者,自己成了一朵「香菇」,才知道香菇在想什麼!我想,我會開始練習貼近學生的心,看到每個人不同的「起點」,以不同的方式和標準去「引導」他們,這是關懷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