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看板

台北增上班 慧華

  去年聖誕節的時候,學校和學生家長會要配合舉辦慶祝活動,藉由聖誕老公公善良慈愛廣為世界各地人祝福的精神,我們學校一群德育老師設計了善行卡片,請全校師生將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所做的善行寫於卡片上,然後將回收的卡片代替聖誕飾品及小燈泡懸掛於聖誕樹上,更充分的發揮了聖誕樹的功能。

  全校共回收了三千餘張卡片,除掛滿三棵大型聖誕樹外,其餘的用線串起來,懸掛於校門口穿堂的兩側,讓師生和家長走進校門,就沈浸在善心善念的環境中。學校鑑於學生的熱烈回響,計劃開闢一面二十六尺長、七尺寬的大型公佈欄看板,將師生的善行卡片張貼於上,便利學生閱覽,並互相激勵,起而效行。以後也可以陸續張貼社會上的善行事蹟,及愛護動物和地球的資訊,使學生能被潛移默化。

  家長會於是發動了二十多位的義工媽媽拆除舊看板,以及製作美化看板周邊要用的聖誕老公公和花朵摺紙。大家都以能服務全校師生為榮,工作得很起勁又開心。在拆除舊看板時,發現底部的三夾板因以前使用釘鎗的原故,已被扎得千瘡百孔,再貼紙上去也很難使用,於是家長會當下決定要將看版更新為軟木塞板,以後使用圖釘即可,既經濟又方便。

  我班上有位王媽媽表示,她先生常使用軟木塞板為客戶設計廣告板,叫材料方便又便宜,她願意負責聯絡。我非常感謝她的幫忙,讚歎她做了一件善行,也提到這個看板的廣大意義:「因為學校每學期都有很多師範學院的學生來參觀,他們若能透由這個看板的啟發,畢業後帶到各個學校實施發展,將會有無數的學子受益,也為社會注入一股清流。所以今天製作這個看板不只利益全校三千位師生,也很可能是利益數萬人。雖然我們看不到它具體的成果,但是只要種下正確的因,將來必定會有正面的影響。」我講完後,只見王媽媽不住的點頭,臉上的笑容更燦爛了。

  她離開後不到半小時,家長會的副會長很急地跑到教室跟我說:「老師,你們班的家長很堅持要出軟木塞板的錢,還說,貼黏軟木塞板是要技巧的,不然會凹凸不平,不好使用,所以她的先生要安排時間來幫忙施工。」我實在很感動,就告訴副會長說:「她那麼有誠意想完成這個心願,我們就答應她吧!」

  三天過後,周日的晚上,我打了一通電話想詢問她材料準備好了沒,沒想到她給我的答覆是:「老師,因為時間太緊湊,我先生白天排不出時間,所以利用周六晚上,我們全家一起去學校摸黑把它完成了。」天啊!她的三個小孩分別是讀五年級、一年級還有一個兩歲多的小女孩,這樣的組合在又黑暗又寒冷的冬夜,把一、二十塊軟木塞板黏貼上去。是什麼力量讓他們能如此熱切的願意這樣無所求的貢獻金錢、體力、時間!我現在知道了,是全校三千多顆響應善心活動熱誠的心,讓他們知道這樣做是正確的,是可以利益許多人的。

  現在社會因為資訊媒體發達,小朋友在五光十色的絢爛中,如果沒有人適度的引導,往往就偏向物質化的感官刺激而不自覺,如果家長也忘記扮演導航者的角色,小朋友就更容易失去方向;學校能在熱鬧的節日中,設計有提升心靈內涵的活動,不僅帶動家長的善性,更讓小朋友在善心善行的環境當中學習成長,這是多麼有意義的事啊!

  聖誕節已經過去,每當我走過穿堂,看到看板上琳瑯滿目的小卡片,內心仍不禁洋溢著溫馨與感動,透過許多人善心善行的付出,這個善的看板,散發出善的能量真是綿延不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