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解

台北 淑 筠

  星期一的早晨,照慣例開車送孩子去學校,車行至圓山附近,由於公車司機轉彎不慎,撞到我的車子。看到司機緊張的神色,滿年輕的,好像也沒什麼經驗。警察過來處理,判定過失屬於他,由他支付部份修車費六千元,私下和解後,我們互留電話,以便聯絡付款之事。

  由於時間上的不巧合,打電話給他時找不到人,他也一直沒聯絡我。於是我打電話到他的公司,他的同事說他出勤去了,並且要我去他們公司一趟,與他們公司簽和解書。我真的很生氣,車子被撞得那麼嚴重,人又避不見面,已在警察面前簽了和解書不算,還要我再次與他們公司簽下和解書,這世界還有公理正義嗎?不過接電話的人倒是很委婉的解釋,因為曾經有人私下和解後,又再向他們公司求償,所以他們只好訂下這個規定。想一想,的確,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立場,看法本來就有不同,況且這可能是他們公司要保護這位員工吧!於是我告訴對方:「對不起,我的聲調可能高了點,等我確定時間再聯絡。」

  回家後,我想了好久。我決定向那位司機說:「只要人沒事,車子壞了可以再修理,最重要的是我們從中學到了什麼,並記取教訓。我會將你支付的這筆錢以你的名義捐出做善事。」我之所以有這種想法,主要是我想到了師父的一句話:「理直氣要柔。」但是我覺得我只是為了聽話而聽話。不過這幾天透過思惟,我知道就因果的角度來說,他會撞到我,一定有它的因緣啊!況且或許也是冥冥中的安排,要我去學習如何面對此事,想到此,真的只有感恩佛菩薩。

  想通之後,心愈來愈寬廣、柔軟,我想到這筆修車費,他若真的付不出來也沒關係,只要他能打電話給我。或許他有困難,或其他的因素,所以遲遲不敢給我電話。我一再提醒自己放下,也祈求佛菩薩加持,去除他心中的害怕,希望他能和我聯絡,我要告訴他我的想法。經過一再的祈求及念咒全力回向給他,不可思議,當我的心真正放下的那一刻,電話鈴聲響了,真的是他打來的。

  他告訴我,他的確有困難,到公司還不到一個月,尚未領薪,也不敢向同事借,所以不敢給我電話。我說:「你有困難,應該讓我知道,我看得出來你是很善良的,遇事不要逃避,因為那解決不了問題。」我也告訴他:「你一個年輕人,能投入服務業,一天要工作十五個小時,把那麼多人送到他們想去的地方,這是很了不起的,所以我每次下車時一定和司機說謝謝。」透過了這些良性的溝通,我們的距離無形中拉近了。他告訴我:「一個人在外租房子,上有父親要奉養,弟弟的學費、生活費也全靠他。」我說:「沒關係,你可以分期付款。」他相當感動地說等領了薪水一定匯錢給我。

  透過這樣的境,讓我可以好好的檢視我自己,放下的滋味是相當輕鬆的,而包容心更是人我之間和諧的原動力。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考驗,我可以藉此不斷的修正自己,擴大心量,與人和合,這才是真正的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