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女人.小女人


南加增上班 慧 雪


  婚後的生活一直很順利,公婆疼愛有加,加上孩子一個個加進來,更讓當祖父母的公婆很高興,六、七年快樂的三代同堂生活轉眼即逝。

  來美後,沒和公婆一起生活,感受到無比的「自由」,和先生的互動也覺得很順利。直到公婆來美小住,才覺得有點問題,但是自己也不知道真正的問題是什麼?後來輾轉得知,原來婆婆覺得媳婦主導這個家庭,所以住起來不是很順心。我知道了以後覺得非常委屈,心想自己努力為這個家勞心勞力,先生也常在人前人後讚賞老婆能幹,他很樂於作配角的角色,我們既然合作無間,而且男女平等,為什麼婆婆竟會不高興呢?

  我們決定長居美國,但因為先生是獨子的關係,所以兩人就計畫接公婆來美定居。公婆每年都會和我們同住些時候,但婆婆每次來美,不是藉故住到她自己妹妹家,就是先離美返台。勸她移民,更是不肯。而先生很用心帶領公公認識環境,教他開車,直到拿到駕照,也一一申請到信用卡、居留權。公公很有心留下,無奈婆婆多次從台灣來電話催促,只好回台灣,這樣的情況持續了幾次,公婆對於來美也累了,來的次數也慢慢的少了。

  先生和我很努力地維護這個家,孩子們也慢慢長大了,自己也覺得有些成就感,先生也常安慰我,不要在乎別人對我強勢的看法。有時孩子們會為爸爸講話時,我也覺得悶悶不樂,孩子為什麼都護著他?當然,孩子們也會表達對我的付出感恩,為我打氣!但是我對於婚姻生活裡夫妻或親子間的慣性互動開始產生了無力感。

  學佛以後,先生也一起投入,從聽經、聞法、做義工,我開始練習和孩子做互動,自己在過程中反觀自己的問題,不斷檢討改進,也和孩子們漸漸從隔閡趨向融洽,與先生的互動也慢慢的加進來。

  較大的挫折感,是在參與團體時,其他同修常會有意無意的提醒我,要尊重先生的意見,我內心也常為自己叫屈,但是忍一忍也就過去了。次數多了,我也開始觀察這個現象。大女人的行相才慢慢的浮現出來,也覺察到男眾的心量,對於自己的現行漸漸的認識,難過加上難堪,更有無力感,怎麼辦?知道了,是理論,去實踐要付出很大的精神,除了祈求師長加持,也看到男眾在團體的重要性,願意去面對、嘗試當小女人的角色。

  先生是個很內歛的人,學習過程中,從沈默的角落族,慢慢的增加自信,敢於表達自己的意見,更會主動的付出關懷,他的成長,也策勵我調整自己的角色。生活中的互動,在互相的努力中調整,偶爾明知他的意見不夠理想,我也警覺的讓它過去,主導權的角色慢慢的在轉移中,理性時,感恩三寶的加持,煩惱來時與先生爭執不下時,若警覺自己發願當小女人,馬上棄境而逃,但是內心的頹喪,是覺得共同利益受損,不知自己在做什麼?另外內心還有一個聲音,不管他!

  練習調適的過程,持續了大約兩年,內心交戰的時候非常多,先生已有能力和我「爭執」了(為他自己辯護),更有輕忽我(我自以為)、不理會我的現象也發生了,我不知道該如何和他溝通,但對於棄境而逃,不想理他的心卻耿耿於懷。

  有一天,我們為了整理家內的東西,互相提意見,過程中他堅持以他的方法去做,我在棄境而逃之前,祈求師長加持繼續和他溝通,一而再,再而三,突破了第一次的互動!內心中對三寶的感恩,無與倫比。

  第一次的境對我們的鼓勵很大,但是串習中,仍然常敗,記得有一次他拿「理論的智慧劍」砍過來之後,出門上班去,我當下無明大起,竟忘了要去上課,過了三分鐘,想起來要去上課,而他已急轉而回,向我道歉!而我已在想起上課的那一剎那看到他對我的坦率,為自己的習氣懺悔不已,無暇顧及他的道歉,急奔課堂,下了樓梯,很懊悔自己沒有停下來接受他的心情,心想事後再說。中午下課之後,他再度對自己的態度致歉。

  幾年來的心情,由無知的大女人,發願改過,從小女人的心情調適,希求中女人的坦然,過程中,感恩三寶的加持、師長的智慧、同行的互助,一路走來,無盡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