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間》
三人行必有我師

台北 蔣明桂

  要參加義工訓練課程時,兒子事先幫我做了一些心理建設,我也相當用心,所以在櫃檯當義工時,對於偶爾發生不愉快,我都努力克制不讓情緒爆發,但是心結並沒有真正打開,直到我聽到一位學員的心得分享之後,恍如當頭棒喝,真正震醒了我。

  這位學員在中正機場上班,因職務調動,他被調到機場櫃檯服務,剛開始時,心理真的覺得不是滋味,明明就是降職嘛,因此工作起來也不太起勁,這樣持續了一段時間,有一天他突然想到,機場一天進進出出有多少人?他一天可以替多少人服務,幫多少人的忙?於是一反過去敷衍的心態,開始很熱忱的回應了所有客人的詢問,只要他知道的,一定詳細的回答,即使他不是很清楚,也會用心的去找資料,或者透過其他管道,了解了以後立即告訴對方,從客人感恩的眼神當中,他感受了付出的快樂。

  聽到此,我反觀自己,我在當義工時心中只想著自己,我是如何的盡心盡力,為何竟有人如此對待我?我不斷的反省,我到底是在乎別人肯定我,還是在乎我當義工的意義?念頭一轉、我發覺我錯了,心量其實是可以無限寬廣的。我應該學習在機場工作的師兄,只想在自己工作崗位多利益人,多服務人。如此對於偶然冒出的火花,我就能以平常心看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