碾米機旁有佛法

台中採訪組

  自從蕭宏真師兄獲贈一台碾米機,決定開碾米廠,生產里仁商店所銷售的各類米,為人妻的黃銀絲師姐也不怕苦的跟著從頭學起,成為宏真碾米廠最主要的生產者之一。為應付遍佈全台的米食者,手腳伶俐,什麼事一學就會的銀絲師姐,幾乎從早忙到晚,每天面對著隆隆的碾米機,看著山一般高的稻穀,經常做到回家後,累得倒頭就睡著了。

  此時,有一位師姐適時伸出援手,願意來米廠當他們的幫手,同時也換得一些工資補貼家用。第一次接觸時,銀絲師姐真是擔心極了,她連最簡單的電子磅稱都常按錯,如何讓她接觸須要隨機應變的碾米機?天啊!這樣一個與她習氣完全相反的人,竟在他們最需要幫忙時,還得撥空來教她,這到底是怎麼的境在考驗著她呢?

  一連串的思索,有時也興起:可不可以換一個人的念頭?但是她沒有這樣做,因為她想起一位同修的一句話:「要將自己當成菩薩,菩薩都是以慈悲眼觀眾生,應該以包容心看待這位師姐啊!」念頭一轉,好像所有的境都轉了,「這一定是師父的悲心,覺得我每天只跟機器及稻穀為伍,太單調了,特地派一個人來讓我關照,讓我學習與人相處、關懷別人,也當我的鏡子,讓我看到自己的驕慢及瞋心,也考驗我的耐心,讓我放下自己,我感謝都來不及,怎能有任何的抱怨?」

  銀絲師姐將那位師姐當成活菩薩,是師父特地派來的使者,補她的不足,從此,每天和顏悅色的一步一步的教她,最後,這位師姐不但能勝任眼前的工作,甚至連最複雜的碾米機器都能控制。看到那位師姐的改變,銀絲師姐更是羞愧,更看到自己多年的習性,原來「我不習慣、也沒有耐性,凡事講清楚,讓師姐繞遠路學東西,也造成了我跟她之間的違緣。」幸好一切都來得及,師父不棄捨任何人,師父不也是如此教同修嗎?現在,那位師姐成了銀絲師姐的大善知識,每天跟她朝夕相處,看著她慢慢進步,銀絲師姐的心也慢慢增上,誰說碾米廠沒有法,簡直是歷事練心,對境用法,是三寶加持過,最好的增上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