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最大

南加增上班 邱茂春

  在此次承擔中秋聯誼會的義工過程中,原先總以為與同修的互動都很好,沒想到在正行的當天,出狀況了!有同修來向我反應:某某同修的家人因為找不到停車位,繞了好久,沒人引導而有抱怨。由於我就是勤務組組長,這事就是屬於我職責份內的工作。內心生起很抱歉的心,但第一念是:這也不能完全怪我呀!我人手不夠嘛!本來交通小組有安排三位義工,但其中二人因事無法準時報到,另一位義工已經插好指示牌,我也查看過標示都很清楚,我想大概沒問題了,另方面我也擔心她獨自一人在外曬太陽執勤會起煩惱,就指派她去支援慈幼小組,因為慈幼小組只有三位義工,卻要照顧十多位小朋友。後來經過深自檢討,才發現總是給自己找藉口找理由,原來我就是師父經常教誡的那種「學我」的弟子。

  因為這一切的因緣變化過程中,我都以我自己的想法處理事情。我礙於不想與同修發生違緣(不敢勇於面對境),人手不夠也默默承擔,在在看到自己是多麼不會與別人互動:對上,不會依止,沒向總護持報告狀況,請求支援;對中,不會與其他組協調借調人手;對下,只想做好人,不善於溝通鼓勵。並且在遇到狀況時得過且過,心想大概沒問題吧!存僥倖心態,這是最可怕的病。

  後來,我想去向當事人道歉,但當我看到那位同修的母親,帶著坐在輪椅上的祖母熱情的來參加我們的聯誼會時,我內心有無限的抱歉與自責,對於造成他們的不方便,我深深反省到:一點點的疏忽—「大概沒關係」的僥倖心態,很可能就是我在生死流轉中種下三惡道受苦的因,先別談說要解脫生死;連為別人著想都做不到。

  想到這裡,我就非常感恩這位同修及其家人所現的境,我才能看到一些自己的問題,也從這裡,我感受到自己尚有許多的無明大病還沒發現呢!生起怖畏的心,放下慢心謙下學習;並隨喜以前曾經當過交通組義工的組長及同修們,他們都考慮得很周詳;感恩同修在看到問題時,主動向我指出問題,否則一點也看不到自己的過失;更看到師長的功德及恩德,時時以正確的身教及言教一再提醒我們,總算對於「學我」這兩個字,在這次的因緣裡有一點滴的體會,真是一針見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