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真「水」

台北增上班 慧軒

  納莉來襲,重創基隆,除了市區淹水,瑞芳、五堵、七堵、八堵泥水都淹漫一層樓以上,廣論同修有數人嚴重受災,幸好基隆里仁無恙,所以同修告急時,可做消息轉播站、人力分配中心,還兼後勤補給線呢!

  水退之後,住一樓的周富金和陳丕成師兄家,滿屋子的泥巴。基隆同修不分男女呼朋引伴,集中火力先清完周富金的家,隔天再到陳丕成家打掃。

  這麼一大夥人到停水停電的災區去,要如何解決民生問題?第一天偏巧里仁停電,無法供水,但這難不倒這群以「填飽同修肚子」為職的媽媽們。有水有電的同修家,廚房自動升級為大寮,一群家庭主婦為這些沾污泥、淌汗水的同修高高興興地忙個不停。不管路多遠、塞車、路況又不好,熱騰騰的便當總是用摩托車適時送到。

  陳丕成是做裝潢的,有一批要送到福智園區的零件泡水了,把這些東西弄乾淨、擦乾、上油,勢必還要另一個工作天,可是瑞芳蘇吉生師兄家被淹了二層樓,滿目瘡痍,也亟待救援。這時里仁宛如臨時救難中心,調配人力,女眾去擦泡水的零件,男眾去剷污泥、搬家具。

  愛三路有個學員開體育用品店,雖然仍在停水停電,他店裡的東西可以洗一洗再用再賣的,都被愛惜物力的同修分批搬回里仁清洗了。楊明峰師兄家的屋後土石崩塌,塞住排水,本來慶幸躲過納莉颱風一劫,暫時沒事,找個空再慢慢清。可是另一個颱風警報接踵而至,怕這些廢土不處理會釀災,只好向忙不完救災的里仁請求支援。里仁也有求必應,徵召一批同修,利用週末去移開土石,搶通水路。

  沒有受災的同修,和受災者是患難與共,濟人之急,馬不停蹄。清理的清理,煮飯的煮飯,大街小巷穿梭個不停。他們腰酸背痛還是繼續撐下去,因為他們已深知師長團體的功德,要把「里仁為美」的精神發揚光大。基隆這群同修,一起在關西打拼過,也曾集中火力把文教慈心理念在社區打響了,這一回又一起守望相助,發揮群體力量,他們的增上共業,造得真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