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義雙手

桃園福圓班 錦雲

  李鐵生師兄和呂雪玉師姐,兩人過去是老闆和員工關係,做的是進口冷凍魚批發,雪玉時常感念老闆一家人對她的好,工作十年沒換過老闆,學佛後才知道為了糊口,造了間接殺生的業。雖然離職,但對愛護她的老闆一家人,始終掛懷,因有深厚情感為基礎,在雪玉善巧規勸下,老闆也結束冷凍魚生意,學廣論且進南京店工作,不做老闆改做饅頭,過去的主僱關係,也變成了同修。

  納莉颱風當天,雪玉接到李師兄的電話:﹁我差點淹死,拿妳兒子的衣服趕快來…﹂話沒說完,就斷訊了。雪玉因不清楚李師兄住哪一戶,到處又都是停水、停電又停話,沒法聯繫,在家等他再來電又沒著落,夫婦倆後來放棄等待,跑了一趟李師兄住的大湖山莊,出了門才知道外面的慘狀,大湖山莊土崩,大水倒灌,泥水處處濔漫,得涉水前進,雪玉在社區裡一個巷子一個巷子地叫:﹁李鐵生、李鐵生…﹂尋找許久,後經附近居民告知,才知李氏夫妻、兒子和狗已被接往別處了,雪玉才稍稍安心。

  原來李師兄家房屋堅固,又居高處,颱風本應不造成威脅,但大雨急來,土崩水淹,黃泥水毫不留情地快速衝進屋裡,前一秒才見小狗兒肚毛濕,後一秒回頭看時,狗已全身濕透,門被﹁淹﹂蓋住,李師兄一家人來不及出去,情急之下只好趕緊爬高,但水實在大又急,繼續下去,沒多久就要淹到天花板,怎能在此坐以待斃?於是他以手擊破玻璃,希望跳出去開門,好讓妻兒和狗逃生。出去後的李師兄,得潛水下去開門,無奈大水堵門的力量太大,豈容人力可掰?但這唯一機會,怎能輕言放棄?再試試,於是二度潛水,仍是無作用,而人又能閉氣多久?就在這千鈞一髮之際,也不知怎麼,門竟莫名地鬆開了,妻兒和狗﹁游﹂了出來,李師兄回憶當時,﹁真是佛菩薩保佑、師父加持!﹂

  台北採訪組黃惠卿師姐聽說這回事,便和另三位師兄來到了大湖山莊,此時,水已退,但見泥巴過膝,李師兄乏力地呆坐其中,王允中和郭久驊、洪文雄三位師兄,一剷一剷地把泥土往外送,弄了好半天,僅僅剷去屋裡泥土的一個角而已。

  南京店知道李師兄家的災情後,動員龔文和、林明祥、許瑞麟、張智為、沈祐德、雁雯和青芳等一齊去支援李師兄。蘇陳瑞枝師姐年近六十,從板橋到台北折騰三小時,也趕到現場去了,身有骨刺又沒帶護腰,但眼見如此,豈能袖手旁觀?也加入了救援行列;雪玉更在一剷剷去泥過程中,猛力回向,祈請消災解難,以及李師兄的坐骨神經痛也能一併淨除,更祈求佛菩薩保佑她老闆娘學佛…

  風雨無情,大水無義,幸而一群同修伸出情義雙手,無情荒地有情天,難關難過終究也會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