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法寶

編輯室整理

  納莉颱風重創台灣,北台灣尤甚,典藏法寶的東湖書庫,九月十六日水深及胸,位於地下室的法寶書籍全數淹浸在濁水泥漿之中。

  十七日下午大水漸退,負責法寶出版流通的教理股同修前往書庫勘察災情,三十餘坪大的書庫,屋主雖已抽了大半天的水,水位仍高,須涉水進入。書籍東倒西歪,浮散各處,當務之急是清理現場,於是大家分工把書籍搬運到騎樓堆放。

  十八日颱風雖已離去,機關團體、學校恢復上班、上學,但大台北地區大部分停水停電,台北學苑也宣布停課,許多義工聽到書庫淹水的訊息,紛紛趕赴支援。大家搶救法寶心切,以接力方式,從地下室接出厚重的泥書經典。蜿蜒的隊伍中,有人在地下室,彎著腰踩在爛泥水中,撿拾破損不堪的法寶;有人踩在書堆上揮汗挖書,有人傳遞、搬運,有人負責堆放在騎樓,運送經書的貨車一到,有人分工把書搬上車。這一群義工互助合作的景象在這條街上,雖然家家戶戶都在清理家園,仍引來不少關注的眼神,有人以不可思議的神情問:「你們是什麼家族,有這麼多人來幫忙!」。

  堆積成山的一般書籍,由辛苦忙碌的清潔隊員處理了兩個晚上,才清運完成;經藏法寶類書籍則由同修彭瑞青、陳更新、李錦洲等人協助,每天至少一至二趟運到鳳山寺,往返於壅塞的高速公路上。經過三天努力,地下室書籍終於清理完成,尚有一大堆一般書籍及小部分法寶留在騎樓沒運走,提供書庫場地的宋如平師姐擔心經典可能會被不知情的清潔隊員連同一般書籍一起運走,她就用膠布覆蓋,四周用繩子圍繞,以作區別;即使如此,她還是不放心,一直守到凌晨一點多才離去。其實宋師姐家也災情慘重,亟待整理,但她依然盡心盡力默默護持。

  毀損的法寶中,屬於經律論類有兩萬餘冊,鳳山寺法師慈悲允諾協助曝曬、整理、再予以焚燒。這次損失不貲,所幸大部分藏書尚有庫存,北中南三學苑還有一些存書,短期供應尚無匱乏之虞。

  前後四天,東湖書庫從搬運到善後清理,只要有工作,就有義工不畏苦、不計較,分工合作。教理股同修感謝大家無私的付出,平常各在不同工作崗位,這次書庫淹水,同舟共濟,搶救法寶,眾人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