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菜飄香

高雄增上班 鐘淑蘭

  九月二十一日是高雄學苑普茶的日子,志工們以辦喜事的心情準備著豐富的菜色,我加入了洗、切的行列,看到掌廚者殷切的叮嚀,其他人細心的配合著,更有人認真的緣念著密集嘛,只為了增添些許的法味,彼此間一團和氣,井然有序,終於煮出了各道色香味具全的佳餚,在腦力激盪之後,想出了令人難忘的菜名,一場心靈與物質的對話於是熱鬧登場。

  現在和大家分享這份別緻的菜單:

  知母念恩-麻油飯。孩子呱呱落地之後,母親的百般呵護才能平安的長大。麻油飯是孩子滿月的代表,能不念母恩嗎?

  斬斷煩惱絲-炒米粉。凡夫的無明、煩惱多如米粉絲,但願我們能以無上的智慧斷除煩惱。

  調柔忍辱衣-炒板條。一段段白色的板條就如已調柔的心境。

  忍辱精進-油炸豆腐。白嫩的豆腐在熱滾滾的油鍋中,必得忍辱精進才能成就金黃色身。

  六度四攝、菩薩心腸-燙青菜及炒通心粉拼盤。顏色鮮美的六道青菜,就如菩薩行六度萬行般,直至菩提。
青蓮妙法-薑絲炒絲瓜。一片片翠綠的絲瓜,口感甜美,宛如青蓮妙法。

  諸佛歡喜-佛跳牆。香味四溢,內容充實,諸佛當然歡喜。

  羅宋湯-以蕃茄為主味,如菩提道次第般質正、量圓、次第無誤。

  十地大補湯-希求成就十地菩薩。

  另有多道甜點,例如:白業增長是杏仁豆腐,福智圓滿是西米露,清涼甘露是蜂蜜檸檬茶,七支供養是綜合水果,最後當然是成就佛果,也就是帶殼花生。

  大快朵頤之後,真是法喜充滿,回味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