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紮穩打建校舍

編輯室整理

  福智教育園區自十月二日動工以來,國小、國中已在打好的地基上,開始綁鋼筋建校舍。兩、三個月前才移植過來的八百多棵喬木,經義工悉心照顧,存活率達百分之九十四,這些樹不僅吐新芽發綠葉,更有許多鳥群飛來棲息,帶給園區一片盎然新意。

  工程初期,營繕組當務之急是和承包商建立品質共識,由於園區地處地震帶,安全的考量第一,因此施工每個階段,都必須符合建築師所訂的工程品質。為了讓工人有品質的概念,營繕組請工程師製作一個標準規格,提供給工人綁鋼筋作參考,諸如此類的互動非常頻繁,營繕組同修也透過承包工程,發現許多學過的佛法都可以用得上。雖然重重困難橫在眼前,他們不再視為負擔,而是佛菩薩恩賜的資糧。

  雲嘉地區冬季進入枯水期,河川溪流水量變小,教育園區附近的台糖蔗田開始打水井引水灌溉。有兩個出水口,水流大量流進園區,影響工地,有部分植物區也有吃水過多之虞,營繕組同修與台糖公司蔗田場相關人員協商,希望改善「水患」問題,雙方互動之後,意外得到解決之道,原來排出的水,也是要流掉,而園區正好可以善加引導用這些水來灌溉樹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