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敬法寶

  有一位同學請教常師父:「團體裡的同行善友都很認真的做義工、做善行,累積了很多的資糧,也增加了許多福報。但是,為什麼在學佛的時候總覺得障礙仍然不斷呢?」師父開示說:「大家雖然很努力、很用心地去積資糧,但無意中也做了很多折損福報的事,其中最為嚴重的一項就是:不恭敬法寶。要切記-不敬法是壞慧因。」

  針對這一點,盧總幹事也說出自己的一個親身經驗:「有一次,師父正在講授般若經,我摘下老花眼鏡,很自然地順手就放在經書上,師父立即糾正說:『經典上有許多的龍天護法,隨便把東西壓在上面是對法寶不恭敬的行為,不可如此輕忽。』我感到很不好意思,摸摸頭,趕緊翻開般若經,結果師父又告誡說:「剛剛摸了油膩的頭皮,沒洗手就翻閱經書,這也是對法寶不恭敬的行為呀!」經過師父這樣的當頭棒喝,我才恍然大悟,原來,由於自己平日的不良習性,已造下了折損福報的因,但如果不是師父不吝教誨,還真的絲毫沒有察覺這是一種過失,就這樣一直犯錯下去,想起來真是可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