頌辭法要

九十年十二月
日常師父開示

密集嘛

  當我們唱誦密集嘛的時候,內心要至誠恭敬,這些旋律有非常特別的意義,不知不覺你會受它的樂音撫順,不知不覺也策發我們神聖莊嚴的心情,所以旋律本身有無比的功效。世尊用色聲香味觸法來說法,我們以前只用語言文字來學習,但是如果了解了法義,一樣可以用其他的方法來提升,這個音樂就是針對我們的耳根,一方面讓大師的加持透過旋律流進心中,另方面讓我們憶念大師的功德。

  大師的悲代表十方一切諸佛的悲心,無遠弗屆,涵蓋無窮;他的智慧代表十方一切諸佛的智慧,他也代表十方一切諸佛的神力,大師是這樣的一個悲、智、力總集合體。我們至誠懇切的啟白,祈求他來加持,以這樣的心情讚頌密集嘛,意義就完全不一樣了。為什麼每次讚頌時,「密集嘛」放在第一?因為這是我們的根本!大師到世間來,把最圓滿的教法賜給我們,使我們領會到諸佛的慈悲,也體會到生命的價值。


皈依頌

  「白雲來了會有雨,青青草上有露滴。」世間是烏雲下雨,有時傾盆大雨,或者狂風暴雨,現在的白雲是春天的雲,灑一層很細微的雨,這時候青草剛剛長出來,正好被露滴滋潤。這個時候我們的心處於共道,你皈依、我也皈依,包括六道有情我們看得見、看不見的,一起依法及親近諸佛,這樣如法依止才能讓我們得到真正究竟的快樂。當我們心清淨,煩惱就會層層的拿掉。有人說修行實在是苦,剛開始的確如此,就像戒鴉片,因為被鴉片的嗜好困死,要戒很痛苦,等到真正戒掉之後,身心就非常愉快,永劫的塵勞也是這樣。不過,真正要達到這個效果,一定要有同學彼此切磋琢磨。


放生頌

  「小魚兒,游水裡,擺擺尾,轉身去。」此句所緣的境,是比較輕鬆的境,第二個輕鬆的境,攀交情,「搖啊搖哇,你又來了,小小魚兒你幾歲啦?」可是你攀交情的目的是什麼?並不是搞烏糟糟的事。所以歌詞很平易,但是有很實在的次第在裡頭。攀了交情後,我來請你唱三皈依。「看看菩薩有多美麗!」這是用世間很平常的語言,來表達很神聖莊嚴的境界。今天我來放生是為什麼呢?希望你從這樣很簡單的一個過程趣入神聖莊嚴之境。「救你救你做沙彌!」唱誦的時候,內心當中對諸佛,三寶有非常神聖的感受,透過旋律,陶醉在裡面而提升。假如我們經常把這種對三寶的功德、恩德,透過旋律,圍繞在心裡,這個力量遠比我們如法思惟的力量強,這才是唱誦真正的價值。我們不知不覺在憶念著讚頌,唱誦時心力也不知不覺地提起來,這是互相增長的。如果隨便輕鬆的哼哼唱唱,就會產生反效果,增長的都是在腐蝕我們的心情。今天我來放生是為什麼呢?藉著唱誦,內心就很容易相應,現在把法義透過讚頌來增強,是不是造最善淨之業?平常我們理論雖然了解了,但用不上,我在這上面感覺很大的苦惱,假定你是跟我一樣,你跟我一起唱就有價值了。但是要注意,失掉了內心的提升,你來唱就耽擱你的時間了。

  各位會不會感覺到放生時心情很輕鬆,但是如果你單單輕鬆,只是一場歡樂的聚會而已。如果事先有前行準備,皈依時就不太一樣。同樣的,其他事情無一例外。

  生生世世輪迴中,誰都不知道過去曾經做過什麼?今天我們有機會放生,一旦真的需要時,人家也會幫忙我們,緣起之法就是如此。我們常常這樣想的話,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就能大大的改善。


讚僧(一)


  「莊嚴僧侶,舞動二諦,游於生死世界中。」最近我們學般若,心力要想辦法提起來,才是盡善盡美,究竟圓滿。僧,指的是聖賢僧。譬如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是我們凡夫僧要學習的盡善盡美的對象。我們應該有「佛慢」,相似於慢,不是瞧不起他人的慢,因為我們的本質跟佛無二無別,所以內心當中,有自己的自許。為了這樣的自許,內心中緣著二諦,二諦是世俗諦及勝義諦,世俗諦是緣起之法,如幻如化不同的因緣。各種外境的呈現都是緣起存在的,當我們看到不好的時候說這是我們造成的,我要改;看見好的時候,也是我的緣造的,我要提升,這個心情對我們有鼓勵作用。當我們提升到究竟的時候,我要幫忙眾生,依照著聞、思、修次第修學,這樣一來,在無量生死中我們不怕。因地中要注意緣不到這個是非常可怕的,也許用什麼方式談,沒什麼關係,你說你浪費你的暇滿,可是浪費暇滿決定於你當下一念,不去緣法而緣煩惱。如此產生的真正效果就是「般若月美、菩提花紅」。這是我簡單的說明,你們可以不按照我的,但這是大概的理路,如果經常薰習,當你讚誦的時候,內心很容易加強這個體會。

  「美妙天鵝,舞動雙翼,棲於人間天湖中。」天鵝雖然在人間,卻是天上所有,相當於莊嚴的僧侶舞動二諦,游於生死世界中,這何等神聖、何等莊嚴!普通世間人的莊嚴是用金錢、名譽來打造,現在僧寶的莊嚴是用「法」。法總結起來有二諦││世俗諦、勝義諦,以這二諦之法做為我們無限生命的莊嚴,憑藉二諦游於生死世界中,這何等偉大啊!儘管生死無窮,可是我們藉此能夠學,乃至於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宗大師不是也在這無限的世界當中陪著我們、渡化我們?我們修行是這樣,將來成就了菩提,幫助別人也是這樣,這是無比神聖、無比莊嚴的事情。二諦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是般若、菩提心。「般若月美,菩提花紅」,要發無上的大菩提心,要透過般若的空性,一個是世俗諦,一個是勝義諦,要投入、深入的時候,盡展聞、思、修、慧能。總結起來,我們皈依諸佛妙法乃至於十方世界僧,使得我們把無始的法障打開,諸法的教化永遠流傳世間!讚僧有這樣神聖的內涵,使得我們對它有無比的崇敬、無比的仰望、無比的需求、同時隨喜。


搖籃曲

  這首曲本身是西方音樂家布拉姆斯所作。古代音樂家,都是佛菩薩示現的,是來提升我們心靈的。

  唱搖籃曲時,大家可以這樣想:你是被安慰者,也可以是安慰別人的人。安慰別人時,我們是學佛的佛弟子,希望以這個來安慰他;被安慰時,在佛菩薩看來,我們其實跟小寶寶一樣。這裡叫我們睡,是要洗掉我們的煩惱塵勞,睡就是休息,使得煩惱塵勞都能沈澱休息。要讓煩惱塵勞休息需要智慧,文殊菩薩是一切諸佛智慧的代表,我們祈請文殊菩薩來加持。下面的境,「你看海上月光美,你看清風輕吹。」這是心情的境界,我們可以用跟法相應的心情,來領受文殊菩薩智慧的加持。有人或者需要療傷,就領受觀世音菩薩慈悲的加持。假定不是學佛的,是基督教徒,可將文殊菩薩改成耶穌基督,信天主教的可用聖母瑪麗亞,信回教的就用阿拉。文殊菩薩咒「嗡阿惹巴雜那帝」,基督教大概是用聖經上的哈利路亞(讚美主的意思),相信老祖宗的人,也可祈求祖宗來安慰。

  我對這首頌呈現出來的體會是整個《廣論》,這個世界是波濤洶湧的世界、五濁惡世,可是我們在五濁惡世中得到暇滿人身,有沒有感受到暇滿人身的珍貴?身處五濁惡世,可是享受的是暇滿人身,又有月光、清風輕吹,得到這個,是我們累世積累的。文殊菩薩的咒,另外名為陀羅尼,整本《廣論》就是文殊菩薩的陀羅尼、諸佛菩薩的智慧。如果我們經常能以這樣的心情體會,和合僧多美呀!


上師頌、祈請大師頌、般若法會頌

  「密集嘛」、「皈依頌」、「讚僧」,是共道。「上師頌」、「祈請大師頌」、「般若法會頌」是不共的。

  真正具信的弟子最重要的是要親近善知識,所謂的「善知識」特別是講上師,專門針對藏系來說,有其非常特別的意義。

  「祈請大師頌」就是祈請宗大師父子三尊再來,帶給我們般若,所以之後教唱「般若法會頌」,這有它非常非常深厚的內涵。我們懷著這樣強盛的心念,希望能夠在大師的教法當中圓成無上菩提,因為這樣的關係,所以願意淨我的罪障、集我的資糧,希望能夠得到大師的攝受。

  大家好好的祈求,好好的發願,一定要細細的體會,了解上師對我們的功德在哪裡。以這樣的心情去讚誦的時候,會有非常不可思議的力量,並得到最大的加持,突破很大的困難。

  上師代表著宗大師,祈求祂以圓滿的身相來攝受我們。以什麼攝受我們?「般若」—諸佛最具體圓滿的心要法門。唱「般若法會頌」時,不要把般若法會內涵看成一首頌詞,而要當做實際的現量境界,親自參與般若法會,我們必須如此認真的體會這件事情,或者現在就種這樣最有利的因,能這樣的話,我們遲早一定會參加般若法會。法會上無量祖師都來集會,乃至於龍樹、提婆勝佛子等等,也就是皈依處,那是諸佛所有的深見、廣行齊來加持,師長所有的傳承全部到齊。般若法會的重心有兩大傳承,一個是彌勒菩薩,無著、世親菩薩;一個就是文殊師利菩薩,龍樹、提婆菩薩等。但願我們每一位同學有一天都能親身參加這個法會。大法螺吹起,正法將興,所以諸天都會隨喜讚歎,而我們都是般若法會當中的當機眾,大師親自以般若來教導我們。希望我們都能夠證得無生法忍,乃至於得到諸佛的授記。

  大家來讚頌祈請菩薩,祈求正法久住,希望我們這群人生生世世在一起,依法增上,並且幫助所有一切人,特別祈請宗大師父子三尊早一點來,並回向龍天護法威力增盛,魔軍瞋心息滅、護持正法。希望原創作者一切順利,早點來跟我們一起讚誦三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