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光普照

  第一次聽到「上師頌」是在大悲精舍圓根燈會的時候,聽到的第一個感覺是我那孤寂的心靈好像被很多很多的甘露水滋潤了。無始劫以來那種想要得到救護,還有苦受沒有辦法填平的那種感覺被填滿了。那種感覺就像有一位非常慈祥的父親生生世世在保護我們、教導我們。他突然出現在我面前,我可以去觸摸祂,可以去感受他的慈悲,可以在他溫暖的懷抱裡面。身心非常的溫柔、舒暢,生命當中所有的苦,身體的苦、心裡的苦一下就不見了!「上師上師祈求您,派風派雨派水滴」,這一句感覺我的生命中一直在找一種依靠、一種安全,讓我們不會再迷失、不會再受苦,這樣走會很踏實、很有安全感,好像被一團很慈悲的光籠罩住,一直到成佛為止。 (大顯法師)

  要找一個歸依真的很難,每天都不知道在求什麼?不知道什麼東西可以靠,今天有一點點感覺到有一個人可以依靠,得到一點點寄托。我不知道是不是奢求,我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別人可以依靠的人。我感覺自己做得很差,希望自己能一直努力。從這些讚頌裡面我覺得很溫暖,稍微有一點點感覺佛菩薩對每一個眾生的慈悲和愛,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常常去體會那種慈悲和愛,不要每天被貪瞋癡所綁住,一直去要求別人、要求自己,奢求很多事情。我希望自己心能打開一點,平靜的做我該做的事。 (張瑋鑫)

  唱「上師頌」時,剛開始並沒有感覺,但到後來就很感動,因為想到作者的心,他的上師都知道,而且就在他的身邊說,菩提路上上師會永遠陪著。這讓我感覺想親近師父,以前看到師父時,感覺手腳不知擺哪邊,很想找個洞鑽進去,可是這次皈依法會看到師父就很想跟師父講講話,雖然也想不出要講什麼,但那種感覺就是很想跟您在一起。 (蘇國輝)

  在圓根燈會時,本來要跟一位學員講話,可是他一聽到「上師頌」時,眼眶就紅了,所以我就不敢跟他說話了,我不知道這首讚頌的威力這麼強。後來自己再聽也是一直掉眼淚,聽了這首唱頌,感覺自己在無明黑暗中,希求一盞明燈,遙遙希求上師,希望祂能來到我的面前,後面唱到上師永相隨,可以感覺那種踏實及依靠,而法師說到紫丁香、紅玫瑰那種上師加持,唱頌時前面是哭後面是笑的感覺,想到自己若沒有人引導是那麼的痛苦無助,沒有目標、沒有方向。而自己也是老師,若未能在自己的緣起上好好努力,盡心盡力愛護自己的學生及引導他們,感覺會對不起師長。 (施麗絲)

  前一兩周自己一直被病魔所擾,內心惶惑不安,又隻身住在中壢,更感覺孤單無助,覺得自己學佛,可是師長都不在身邊。直到聽「上師頌」的前奏時,內心感到很清淨,才感覺其實師父都在我身邊,加持我、攝受我,只是自己沒有把心打開,讓師父的加持進來,此時才感覺到師父真的很偉大。雖然自己一直在跟痛魔搏鬥很辛苦,但只要師父在身邊,這一切都值得。 (馬維敏)

  皈依法會結束大家都回去了,我留在大悲精舍第二天要跟法師一起結行,那天晚上晚課完以後我記得所有的法師集中在辦公室就唱「上師頌」,法師們一句又一句的唱,唱到很晚,我睡不著,一直在憶念師長。想到宗大師傳裡克主杰尊者對師長、對宗大師憶念,五次示現的相狀非常強烈的顯現出來,讓我想到師父現在帶著我們祈求宗大師住世,他無時無刻不在憶念宗大師、祈求宗大師,他的心情可以從「上師頌」裡面流露出來。我體會到師長對宗大師的那憶念、祈求,他也以身做則帶我們這樣子在憶念,那我們這些弟子是不是也這樣子在憶念著師父?在師父帶著我們走菩提道、從事法人事業的時候,是不是像師父憶念他的師長的心情來憶念師長?這是我最近一直在思惟的事情。 (廣論學員)

  還記得第一次聽見「上師頌」時,其實內心還沒有太大的感覺,只感覺到音調很美,讓人感到很平靜、很愉快。但在經過如清法師對「上師頌」的詞一一的解釋其中的內涵之後,再次聽見「上師頌」時,正巧是在去參加教師營大專義工組的培訓,這一次雖然頌辭並沒有映在眼前,但卻是感覺到是那麼的熟悉,感覺並不像是才聽過一兩次那樣,聽著法師的聲音,內心想著每句所蘊含的意義,此刻內心感到十分興奮,就好似詞中形容找到師長時的快樂,感覺師長和我的距離變得好近,而車子所開向的目的地一到便可見到師長,已不在只是台中學苑而已了,我想這或許也是法師為何要一再提醒我們要注意在唱讚頌時內心意樂的安立。
(范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