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手相連 推廣烹飪班

台中採訪組

  在楊墩煌師兄大力推動下,清水里仁承辦中部第一屆素食烹飪班,藉此接引許多眾生,以世間的才藝,做為十善社會的基礎。於是結合一群關心健康的主婦,從六月六日到七月二十九日共八週,挑在每週三上午九時到十一時半來上課。

  王美智師姐擔任班長,曾文誠師兄擔任副班長,兩人聯手去招募講師及義工群,學員也招生完畢。再來該怎麼進行呢?王美智師姐向楊墩煌師兄討救兵。楊師兄回答她:「沒有前例可援。」美智師姐想,那就只好靠殷重祈求,並在心中自勉,事項的處理隨分隨力的去做,而互動上能與同修達成共識;在意樂上,不斷去串習:我的見解並非最圓滿,要有隨時被修正的心理準備,願放下自己去學習。

  就這樣,召集了幾次的籌備會,從確立宗旨、簡易企劃書、招生簡章等。事項一一的敲定後,這顆心才放下。

  這時楊墩煌師兄的一通電話:「美智,這烹飪班的活動,應更主動。」才驚覺烹飪班推廣的重要性,原本放下的心,這時又提起,收斂了過去承辦讀經成果展那種可大可小的心態。

  因講師的講說及廚藝均非專業,要上台是很怯弱的。怎麼辦?端賴同修之鼓勵,講師們終於建立上台的信心。

  這波已平,那波又起,因為四樓教室夠大,能權充廚房,但是油煙不利莊嚴的道場,但是、但是……雖有些煩惱,可是為顧全大局,仍選在四樓上課。緊接著,某講師愛用里仁產品,但是里仁產品價格較高,並思及學員次第的引導並不合適,亦應防「廣告」之嫌,經溝通後,願採用里仁之外的素材,順應緣起。

  總可平靜了吧!那可不是,另一講師因為不習慣文字之統整,加上世間事業忙碌,又承擔諸多法人事業,無暇整理下一堂的菜單流程表,而採購者等著準備材料,幸好楊師兄夥同大家齊力完成這難題。

  眾人總算「心力凝聚」,圍上圍裙,拿起鍋鏟,往成佛之路一起向前走。「煎、煮、炒、炸」開課了!場地雖然有些不理想,還有點點滴滴的小漏洞,學員也包容了,因為感染到「用心」的感覺。

  福友姬分,平時就注重健康,更是在自家後院費盡心思,種植「安全」的蔬果,但數量有限。她一踏進里仁,發現更多蔬果,看過「殷實」的蔬果、「老成」的根莖子葉片有諸多的蟲洞,認同的說:「這些是可信賴的菜」。

  「慈心講座」上場了,讓數據來顯示,食用肉類比較營養的觀念是錯誤的,同時也是過敏原的原因之一。而攝取蔬果是健康的來源,五花八門的食品添加物,能誘發文明病,導致身體不明的種種病痛。課程的尾聲,更以種種化學原料來調製汽水,帶給學員更震撼的「真相」。

  當烹飪課近了尾聲,義工們還能付出什麼呢?是的,全體的義工不約而同、張開雙手,以誠懇的心,邀請學員參加讀書會。因為不分義工或學員都是師父的一隻手,當我們集合時,大家要手拉手,一起心手相連,邁向菩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