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為美》

 拔河

高雄福成班 蔡秀梅

  參加過拔河的人都知道,只要一方的力量一致且拉力大,就會將對方拉倒獲取勝利。在廣論班一年半來,明瞭善惡業的造作就像拔河,但卻總思惟、體會不起來,直到最近才稍有感覺。

  我到里仁店買菜,架上蔬菜已銷售一空,(適逢颱風期間,外面菜價高漲,里仁菜價不變,很多人都來搶購。)當班的師兄告知要到四點才有菜,還有一小時,就留下來幫忙吧!不久一位師姐來值班,和師兄討論是否先去點菜,我自告奮勇表示想學習,同時也可讓菜早些上架,便和師姐同去。當搬運到里仁店上架時,發現已有五、六個人在等菜,還有打電話來訂菜的,我心裡盤算應該可以買到菜,就協助上架。

  不料陸續許多人進來買菜,還未上架的也被拿走了,我開始著急了,擔心上完架菜就沒了,想先停下手邊的工作先買菜,還是做完工作再買菜,心裡真是拉拔。

  忽然內心冒出另一種聲音:「我不是要發菩提心,利益有情嗎?怎麼一點點菜都捨不得?」「如果我先買下來再工作,消費者會怎麼想?學佛的人不也都一樣自私?對不起師父啊!」當下決定不考慮自己,此時才看到消費者買得滿心歡喜,自己工作更有勁,還不自覺憶念起密集嘛。

  終於忙完了,我可以買菜了,想想買一些夠吃就好,留些給後來的人。結帳時,師兄笑著說:「先來的人卻沒買到。」我心知肚明,暗自高興,在這場拔河中,我勝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