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三十六卷

編輯室整理

捨一切愛著 修念死無常

  每個人都難逃一死,確定認識了這個概念,如法去做,消除惡因,修習善因,這才是真正了解念死的道理。

  一般人由於見思煩惱錯誤的見解,對世間的受用努力追求,真是顛倒。應時時把無常的概念擺在腦筋裡,了解貪著眼前的妻、財、子、祿,不但無法久住,還是往三惡道的因,就能遮遣愛著難捨,死自然不足為懼。

  沒有任何辦法可以把死擋住,佛、獨覺、聲聞及任何宗教的聖者,尚且要把身體捨掉,何況是凡夫!在任何時間、空間,沒有一個人逃得掉閻羅王的邀約。所以真正有智慧的人,必定會趁還沒有死的時候努力修行。

  迦摩巴大師說:「現在須怕死,隨時隨地都怕死,所以拼命的修行,臨終時就無所畏懼。」古來多少高僧大德,死時天樂臨空,安祥無比。反觀我們現在什麼都不怕,不在乎,逞英雄,臨命終時,才用爪抓胸,搶天呼地,都已來不及啦!

壽無可添 剎那剎那消逝

  人的壽命不只沒辦法增長,反而剎那、剎那在減少,就如織布,雖織一次僅去一縷,但很快就織完了。我們卻說,「天增歲月人增壽」,真是顛倒啊!天是增了歲月,人卻是減壽了,活一天我們的壽命就少一天,這是每個人都可以體驗得到的。回想一年、甚至十年前,就像在眼前,生命就這麼快一剎那,如江河猛急奔流,或如險岩垂注瀑布,這當中你做了什麼?真正可修的時候,卻覺得什麼都少不了,肚子沒吃飽,沒有氣力修;吃飽了又昏昏欲睡,提不起勁來,這就是不了解念死的道理所造成的。

生命如秋雲無常 內省觀察發定解

  欲界、色界、無色界,就像秋雲一樣的無常,瞬息萬變。我們的生死像看戲,壽命像閃電、瀑布,很快的就消逝了。所有的一切都在顯示無常,所以現在真正重要的是觀察自己,可是我們現在卻犯了兩種毛病,一種是聽完就算了,一種是略略的修,略略的思惟。所以迦摩巴大師呵斥說:「實際上,你思了?修了?你什麼時候修了?白天放逸散亂,晚上昏睡,還打妄語,騙別人容易,騙不過自己。」真正想修行的人要好好以祖師的話來策勵自己,這一生就有希望。